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恩照美国被诉受贿上百万美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53 金羊网-新快报
  “个人原因”辞职的原建行董事长果真“涉嫌腐败”?

  2004年12月16日是个很普通的星期四。这天晚上,在北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股份)董事长张恩照(见图),以当年“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的身份,亮相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节目。

  而在此前几天,这位58岁的中国金融界高官于大洋彼岸已被卷入一起涉嫌贿赂的经济讼案。

  讼案发生地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2004年10月12日,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的美国Fidelity全国金融公司(下称FNF)喜气洋洋地在其网站上宣布:中国建设银行正在深圳分行使用该公司下属子公司FIS提供的一套高级信贷解决方案服务管理系统(theAdvancedLendingSolutionServicingManager,下称ALS-SM),对其个人信贷业务进行分析。

  当时,多数人或许没有想到,正是建行与FNF和FIS的这起交易,会在彼岸引起一起涉金数额千万美元的民事纠纷。

  记者获得的相关法律文件副本显示,这起民事讼案涉嫌贿赂的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上,涉嫌受贿者即为张恩照。

  2004年12月13日,美国加州北部的蒙特雷县高等法院发出了一张传票,其通知的主要被告除了一家美国大型金融服务公司,还包括张恩照本人以及一家注册在开曼岛的香港公司。

  时间无情。2005年3月16日,就在亮相中央电视台后三个月,建行股份董事会接受了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的请求。

  官方消息并没有解释“个人原因”究竟系何因。然而,几乎没有人会相信,半年前刚刚正式出任建行股份董事长的张恩照,会因为“个人原因”辞职。就在国内纷纷传言张恩照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的同时,在美国加州,一场司法较量也正在展开。

  在这起海外民事讼案之中,张恩照被高度聚光。

  事至如今,张的复杂心态或可得到解释:发生在加利福尼亚的那起民事诉讼案传到中国大陆或许还要经历时日,案件的审理时间也可能拖得很长。但无论如何,此时的张恩照本人肯定已经获悉此事,甚至想到了可能的“有朝一日”……
张恩照美国被诉受贿上百万美元(图)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