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一新生男婴内脏裸露 系罕见的先天性腹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3月21日消息:昨天,对于贵州籍务工人员杨先生来说,可谓是喜忧掺半的一天:喜的是妻子顺利产下一子,忧的是孩子肠胃之类的内脏裸露在腹腔外。昨天,他向本报热线打来求助电话。

  杨先生暂住永嘉瓯北。昨天凌晨5时,他妻子阵发性腹痛数小时之后,在家里产下一子,但怪事也就在这时发生:临时被叫来帮忙接生的老乡发现,孩子竟是一个内脏裸露在腹腔
外的畸形婴儿,肚脐右侧腹部裂口,胃、肠管暴露在腹腔之外。杨先生立即呆住了,在旁人的提醒下才赶忙将孩子送到市区医院。

  “听医生说手术治疗费用要几万元,我只好把孩子又带回来了。”杨先生说,自己在永嘉一家阀门厂工作已经四年多了,妻子去年下半年到温州后一直没有工作,在家照顾一岁多的女儿。昨天凌晨,因为妻子肚子疼得厉害,他只得临时叫了一位40多岁的老乡帮忙接生。

  温州医学院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林振浪介绍,杨先生孩子的情况属于新生儿先天性腹裂,约在每5000至10000例新生儿中发生一例。其原因是胎儿在子宫内,腹壁股肉没有发育好而发生腹裂,脱出的肠管及肝、脾、胃等腹腔内容物,经过羊水的浸泡,外露的肠管水肿及纤维性渗出。

  林振浪表示,新生儿腹裂尽快进行手术修补是可以治好的,一般情况下费用不超过1万元。如果内脏长时间暴露在外,容易引起感染或者造成肠子坏死,甚至破裂,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当记者将这一信息转告杨先生后,他表示自己已在四处筹钱,以尽快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

  如果不是在家自行接生,孩子或许可以得到更为及时的治疗。根据《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孕妇没有条件住院分娩的,应当由经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许可并取得家庭接生员技术证书的人员接生,禁止非法接生。为了图省钱,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花几百元上无证诊所或自行接生,由此引发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温州都市报叶慧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