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舟子:我和王海境界不一样 他赚钱我倒贴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9 山西新闻网

  “把一个过时的童话/再次悄悄收起/我知道/我又该重新上路了/你遥远的注视

  是一个暗淡的灯塔/隐约指示我/人迹湮灭的归途/……”

  这是1988年方舟子的一首诗,名为《过时的童话》。很难想像现在以学术打假斗士姿态出现的方舟子,曾经是个诗人。

  如今,38岁的方舟子坐在记者面前,谈曾经的诗歌,谈现在的“斗争”,在他看来,从诗人到斗士,是因为有生命的激情一脉相承。

  -打假专打有影响的事

  ——“写诗是属于年轻人的事儿,现在没有那种年轻人的冲动了。”

  方舟子曾经是个诗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诗歌的黄金年代。方舟子从高中时开始写现代诗,第一首诗发表于1987年。

  1990年赴美留学后,方舟子以一个文学青年的身份踏上了“打假之旅”。从1993年开始,他开始在中国留学生的内部网络上发他写的诗、他的随笔,也发他对当前热点问题的种种看法。“我那时候就在网上很有名,几万留学生都在看我的东西。”上网几个月后,方舟子办了自己的网站专门揭露伪科学和学术腐败。

  从诗人到现在的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认为这个过渡很正常。“写诗是因为我是一个有激情的人,是一个向往美好的人,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学术打假,因为我还有这种激情。我还向往美好。”

  1995年方舟子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然后留在学校做博士后。“做了几年博士后之后,我不想再干了。想想以后如果继续干科研,我就得不断地写资金申请报告,或者去公司朝九晚五地上班。过那些循规蹈矩的生活。”于是,方舟子选择了放弃。这时候有人拉他去办网站,他欣然加盟。

  现在,拥有美国博士学位的方舟子依然没有固定职业,他说他主要依靠给一些报纸写专栏的稿费生活。“写诗是属于年轻人的事儿,现在没有那种年轻人的冲动了。”方舟子笑笑,他的手上,拿着刚刚写过的一篇《关于敬畏自然》的文章,这个话题日前在网上展开了大讨论。

  “在学术打假这块儿,我挺有名的。”方舟子笑,“现在,我每天都能接到很多的举报信,不是说每封信我都管。我打假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不是为了单独地解决一个人的问题。所以,我专打有影响的事儿。”

  -学术腐败必须让社会关注

  ——“中国没有专门机构处理学术造假,社会上必须有一个声音揭露打击它”

  方舟子大大小小的打假案例近400起,他说影响力最大的是“核酸营养骗局”事件,揭开了保健品市场黑幕。2001年,方舟子在自己网站上发表《新的商业骗局和新的“基因皇后”》一文,指出所谓的“核酸营养”是一个商业骗局。此后《南方周末》以头版的报道掀起了“核酸之争”的高潮,报纸竟被“神秘收购”。后来,全国多家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来源:北京晨报网络编辑:张国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