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方舟子:我和王海境界不一样 他赚钱我倒贴成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09 山西新闻网

  方舟子很希望他的“打假”让媒体关注。如今,打击学术腐败,揭露学术造假是方舟子“打假”的重点。“一种真正规范的学术必然是以原创性为指归的,创新才是学术的最高规范。原创性的丧失乃是中国学术之癌。学术造假代价很低,但能给造假人带来很大的好处。在国外,科研教育机构都是独立的,美国有专门的政法部门处理学术造假方面的事情。但在中国,这种事情没人管。所以,社会上必须有一个声音,来揭露打击它。”

  “以前学术上的造假社会上没人关心,现在媒体也关注了,我觉得这个环境越来越好。虽然我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我揭露出来了可以让别人知道。上回中科院的一个人告诉我,说他们那儿院长都在看我的网站,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大家都在看,大家都关注,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只是想让更多人 知道有人造假

  ——10多年来,打假的结果“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

  “我看到不公平的事儿就想说说,”方舟子说。所谓的“说”,完全是在网上,在现实生活中,他并不善于表达。

  方舟子打假的程序基本是这样的:先从反映问题的邮件中挑出“影响大的”,根据提供的线索查文献或进行网络调查,然后把调查结果公布在网站上。他也允许对方在网上同时发表看法。

  很多人都在怀疑方舟子的打假动机,10多年,他一直坚持着这样一件与自己完全没有关系的事儿。方舟子说,打假是性格使然,社会责任感使然,科学精神使然,理想主义使然。他还说,做人可以厚道,但打假绝不厚道。

  但是,对于打假的结果,方舟子坦言“基本上都是不了了之”。10多年来,面对这样一件没有结果的事情,方舟子依然津津乐道,“我并不是要解决问题,我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儿有人造假。第一,要引起社会关注;第二,要让学生受到教育。我的目的不是让被骗的人醒悟过来,而是不让别人被骗。”

  -我和王海不一样

  ——“我和他是不同层次的。他可以靠这个赚钱,我还要倒贴成本”

  方舟子被很多人称之为学术打假斗士,还有人称他为学术界的王海。但他说讨厌这种称呼,“我和王海根本就是不同层次的。他是抱着经济目的的,他可以靠这个赚钱,我一点钱没赚到,还要倒贴调查成本在里面。我的境界和他不一样,不能相提并论。”

  随着“打假”涉及越来越广,方舟子成了一个越来越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觉得他没事儿找事儿,有人觉得他偏执。方舟子说:“我不偏执,我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不是对我个人有什么好处,是对社会有什么好处。我并不是说一时的冲动,非要钻这个牛角尖。只能说比较执著。”

  “网上骂我批我的人很多,你也一定看过吧,网上还专门有论坛,就叫做批方舟子论坛。”说这句话的时候,方舟子甚至有点兴奋。

  晨报记者 代小琳

  链接·简历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1990年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同年赴美留学。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记者手记

  打假的激情

  坐在我对面的方舟子很温和,说话一点都不尖锐,和网上的他判若两人。

  现实生活中的方舟子一点都不传奇,唯一传奇的地方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是某知名媒体的记者,因为采访他而相识、结婚。

  拥有美国博士学位的方舟子没有工作,10年来,他一直在做着一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情。他每天的生活是这样安排的:上网收信、找出重点“打假”对象、网上调查、发文,他乐此不疲。

  方舟子1967年出生,如今已经接近不惑之年。但他说自己依然有这种激情。他不绝望,他不厌倦。如果说刚开始几年的“打假”只是一腔热血的话,现在方舟子的行动更像是一种责任。他说每天向他反映问题的人很多,很多人找不到其他的渠道,只好向他诉说。他珍惜自己的名声,也珍惜旁人对他的信任,他坚持,尽管争议重重。(代小琳)来源:北京晨报网络编辑:张国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