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衣江水污染”真相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31 中国环境报

  近日,一些媒体相继报道“作为乐山市自来水水源的青衣江遭受造纸企业外排废水严重污染,该市市中区25万市民饮水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引起了国务院和四川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迅速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严肃处理。为此,四川省立即进行了实地调查,省政府联合调查组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造成青衣江江水变色、变味的“罪魁祸首”不是造纸企业,而是采砂人违法在青衣江乐山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围堰拦水、采洗砂石。

  调查发现,自2004年10月以来,成都金橙轻质建材公司乐山分公司合伙人———个体采砂户税绍云擅自违法在青衣江乐山市第三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修筑两道拦水围堰,导致自来水厂取水口水量减少,流速降低。此外,税绍云还在围堰内违法大量开采砂石,并就近用江水进行洗砂作业,从而使大量腐质物和藻类物积聚,造成水厂取水口水源水质色度增高,威胁乐山市中心城区饮用水供水安全。

  事实上,从2003年11月起,经乐山市市中区水利局违法批准,税绍云就在棉竹镇袁坝村4社国有河滩进行长达半年的砂石开采。而此段河滩正是乐山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属法律明令禁止开采地段。2004年7月,该段河滩被纳入乐山市市中区政府的江河造地工程规划。

  据调查,对青衣江水源遭到破坏的问题,乐山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曾经有过纠正行动,令人遗憾的是,这些行动和措施最终没有及时落到实处。直至四川省调查组检查后的2005年1月14日,税绍云才完全停止采洗砂石作业,于1月18日前陆续拆除拦水围堰。此时,乐山市市中区政府要求的最后拆除时限已过去了20天。

  目前,调查组已对此事件中的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并上报四川省政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