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110女接警员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4 公安部网站

  “您好!我是110”,每当你遇到困难,拨打110报警电话时,首先就能听到这亲切的话语。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女接警员们背后的枯燥、苦闷与心酸,不分昼夜,24小时坐班;报警的、咨询的、骚扰的、一天要接电话1000多个……。近日,笔者与这支特殊的队伍“亲密接触”,倾听她们的诉说——

  110女接警员的故事

  危急!爷孙仨煤气中毒

  去年12月28日下午5时12分,“叮铃铃……”,一阵急骤的电话铃声响起,28号女接警员刘争艳象往常一样飞快地拿起了电话。“快…,快来…,我们一家人煤气中毒了”,电话里头传来一老人微弱的声音。

  “你家在哪里?”刘争艳连忙追问。

  “供销大厦…1栋…601号”,话刚讲完电话就断了。

  情况紧急!刘争艳迅速指令贺家土派出所民警出警,同时通知了开锁的师傅赶去协助,并且告诉了就近的市中医院120。

  2分钟后,处警民警赶到现场,打开了紧闭的铁门,一股煤气扑鼻而来。只见一个老人有气无力地侧靠在厕所门口墙壁上的电话机边,电话筒正在荡着“秋千”,另外一个老人和一个4岁左右的男孩昏倒在厕所内的澡盆旁。民警们连忙关掉煤气,把老人和孩子抱起,送上了刚好赶到楼下的急救车上。

  原来老人姓彭,与老伴一起给孙子洗澡时,因煤气泄露而中毒。听到老人转危为安的消息后,揪紧着心的刘争艳才松了一口气。

  株洲警察,OK!

  2月22日下午,一个的哥拨打110,称在河西湘银小区附近,2个不懂中文的外国客人手持一张写有英文的小纸条上了他的车,看不懂英文的他驾车在河西转了一大圈,也没找到他们要去的地方。女接警员王永桢当即要的哥将电话给外国朋友接听。

  “Good afternoon ,can I help you?(下午好!我能帮助您什么?)”王永桢用一口流利的英文问道。

  外国朋友当即喜出望外,与王攀谈了起来,说他们来自美国,才来株洲从事外教工作,现在急着到炎帝专修学校去。

  从王永桢口中得知地址后,的哥把车开到了炎帝专修学校门口。两个美国朋友一下车,就对前来迎接他们的友人说:“zhuzhoupolic(株洲警察),ok !”

  定时炸弹即将爆炸

  “芦淞区茗源足浴城门口发现一装有定时装置的炸药包”,去年中秋节下午4:00,建设派出所民警向110报告。

  案情重大!正在值班的刘争艳迅速指令芦淞分局增派警力封锁现场,疏散群众,同时通知治安、刑侦等部门出警援助。市领导和局领导闻讯后赶至110报警服务台坐镇指挥。

  对于这种定时炸弹,我们没有专用的排爆设备”,处置现场的民警反映。

  “向部队求援!”,刘争艳随即与驻株武警、空军部队的排弹专家进行联系。

  “处理这样的定时炸弹,我们不‘里手’”,专家们拒绝“出诊”。

  “请求省公安厅支援!”,接警员又连忙向省公安厅汇报。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下午6:55分,省公安厅特警支队的排爆专家赶到现场。

  7点整,危险解除,110台内一阵欢呼,女接警员们全然忘记了自己还没有吃晚饭。

  醉汉猛打38个骚扰电话

  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天气十分闷热。

  10时左右,报警电话响起。“您好!我是110,请讲”,接警员李媚芬说道。

  “这里有卖淫嫖娼的,快来抓呀,哈哈…哈哈…”,电话随即中断了。

  隔了2分钟,刚才那男子又打电话进来了,一会儿说火车站有人打架,一会儿又说中心广场有人偷东西,语无伦次的。

  李媚芬推测该男子可能是喝多了酒,打骚扰电话来寻开心,便好言劝阻,晓以利害。

  可那男子却说:“我是喝了10多瓶啤酒,别吓我,我不怕坐牢。”

  李当即警告该男子,可该男子不但不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在短短的1个多小时内,打了38个骚扰电话。

  闻讯后的建设派出所民警几经查找,终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公用电话亭将该男子抓获,并给予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

  株洲市公安局110报警报务台成立1996年12月26日,目前的专职接警员是第5代接警员,共有9人,全部是清一色的女民警。2004年,110共接警430413起,处警63032起,与成立之初相比,分别增加了7倍、5倍。该台曾被荣记集体三等功,被市政府评为“为民服务、保民平安”示范窗口单位,2003年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郑新纲易裕厚王永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