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血与火的考验——记南京市公安局下关分局民警袁金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4 公安部网站

  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着生命的智慧和能量,在点点滴滴为百姓的服务中彰显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公仆情怀,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展现英雄本色。他,就是民警袁金良

  连日来,一个向烈火中英勇救人的民警袁金良学习的热潮,正在南京市和江苏省公安机关蓬勃展开。

  只要危难险急,哪怕刀山火海,他次次冲在前

  42岁的袁金良,1981年底入伍,1998年12月转业到南京市公安局下关分局工作。从警7年来,他当过社区民警、治安巡逻民警、派出所法制员。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他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只要遇到突发险情,总是主动请缨,义无返顾地冲锋在前。

  2005年大年初六,绵绵的细雨,鲜花、巧克力,使得大街小巷弥漫着情人节的温馨与浪漫。然而,对于袁金良来说,这一天却是那么的严峻与无情。一个突如其来的报警电话,他被召唤到火场,直面生死的考验。

  中午12时08分,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姜家圩34号发生火灾。并不当班的袁金良主动和同事王马林急速赶到现场,只见4单元402室屋内的大火已冲出窗外燃烧,并引燃了5楼住户的空调外机,四周热浪翻腾,浓烟滚滚,周围群众惊慌不安。见此情形,两人立即疏散群众,请求援兵。

  “我两个儿子还在楼上,让我上去……”看到60多岁的梁大妈急着要返回楼道,袁金良一把拦住她:“大妈,在哪个房间?”“6楼。”没等大妈说完,袁金良夺过老人手中的钥匙,与王马林一起冲上楼去。当他俩来到火灾中心4楼的楼梯口时,402室的煤气包突然发生爆炸,一团火球向袁金良他们迎面扑来,火苗窜过两人的头发、脸部和双手。然而此时,尽快救人的信念让他们忘却了身上的疼痛,在呛人的浓烟狭窄楼道内,袁金良顾不上自己呼吸困难,挨家挨户地敲门喊人,组织疏散。他冲上6楼确信梁大妈两个儿子安然无恙后又急速下楼救助,当3楼的一位老太太惊慌地打开房门后,他迅速将老人背下楼,当听到还有人在楼上时,他又再次上楼,先后背出两位老人……大火在20多分钟后被扑灭,袁金良满脸通红,还自嘲自己是“红脸关公”,此时的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被严重烧伤,还忙着开车送受伤群众到医院治疗。医生见到他大吃一惊:“你都伤成这样了,还不赶快治疗?”袁金良这才住院。一个小时后,他脸上布满了水疱,大的似乒乓球一样,小的如葡萄般大小。当所领导闻讯后赶到医院看望他时,他却说:“人全救出来了吧!你们到现场去,不要管我。”经诊断,袁金良面部为轻Ⅱ度灼伤,一层表皮已被揭掉。

  只要涉及群众的利益,哪怕细微小事,他件件认真做

  清江花苑是个大社区,有3000多住户近7000人口。袁金良通过一次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自己的名字在社区居民中家喻户晓,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袁警”,遇到难事也总忘不了找“袁警”解决。

  社区里住有40多户境外人员,因生活方式的不同,不免会与邻居产生矛盾纠纷。居住在明月园某幢一楼的一位德国人,喜欢在自家院子里烧烤,给住在楼上的一位老太太晾衣服带来不便,双方几次交涉不欢而散。袁金良听说后赶紧上门做工作,劝说双方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并帮德国人找来一把遮阳伞,告诉他以后吃烧烤时就撑起这把遮阳伞。一起纠纷就这样被化解了。另一位外国朋友,每天工作到深夜回家后,还有听音乐唱歌的习惯,影响周围老百姓的休息。袁金良多次上门难见其面,下班后就静坐在他家门口等,终于在凌晨2点多钟,和这位朋友见上面。几句简单的会话和手语对话,这位外国朋友愉快地接受“袁警官”的批评。

  对辖区内的居民,袁金良是个热心人,深得他们的热爱;对素不相识的百姓,他也有情有义,为群众所称道。

  今年2月6日上午10时许,一名外地口音的老太太来到二板桥派出所求助。这位76岁的老人2月5日上午从大连山外甥家打的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回启东老家。因发车点移到江北,老人又乘车赶到桥北。由于老人乡音重,司机将她带到安徽一个与她家乡同音的小镇。下车后,发现乘错了车的老人身上只有15元钱,只好步行往南京赶,直到2月6日上午10时才走到二板桥派出所。袁金良忙给老人买来面条,等她情绪稳定后耐心地询问她的姓名和住址。由于听不懂老人的方言,问了很久才搞清老人叫樊芬英,江苏启东人。经过核实后,袁金良又想方设法与老人的家人联系,在打了无数个电话后,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联系上老人的家人。看到自己的亲人赶到派出所后,老人激动地拉着袁金良的手说:“你真是活菩萨!”

  类似的事在袁金良身上数不胜数。二板桥派出所警务平台接处警一栏中,仅2004年9月袁金良救助的群众名单就有一长串:11日23时30分,救助28岁的残疾人张某,送回家中;16日15时,救助81岁的张奶奶,送回溧水;25日19时22分,救助86岁的患老年痴呆症的李大爷,经多方联系,送交其侄子……

  只要工作需要,不问分内分外,他样样争在先

  袁金良从一名军人转变为人民警察,变的是岗位、是角色,不变的是顽强拼搏的精神、练就过硬的本领。

  一段时期,清江花苑小区内经常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这使袁金良寝食难安。他访群众、找原因,动脑筋、想办法,终于想出了给电动自行车上“户口”的办法。他请物业公司把所有的电动自行车做成两个牌照,车主留一个,小区门卫留一个,车子出门,必须两个牌照一致才能放行。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解决了电动自行车被盗问题。

  随着小区设施的完善、居民入住率的增加,袁金良又找到开发商,建起了围墙,加强小区的亮化。2001年,袁金良向开发商推荐周界红外线报警系统。开发商出于利益考虑,没有答应。袁金良不放弃,耐心劝说外籍老总,投资90万元,在2003年建成使用。现在小区内聘用了50名保安,昼夜巡逻值班。他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骑着自行车到小区转转,看看防范上还有什么漏洞。有耕耘就有丰硕成果。2001年、2002年,清江花苑被评为无案件社区,2003年、2004年又被评为平安社区。“我们的社区很安全。”这是那里的居民最引以自豪的。

  为了更好地调解夫妻矛盾,他自学婚姻法;为了加强与租住在小区里的外国人的沟通联系,他自学英语,掌握了日常用语和简单会话;为了提高办案质量,他通过函授学习法律,取得了本科文凭。由于袁金良在清江花苑社区出色的表现,2004年初,他被调到派出所当治安民警。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将有关法律条款啃得滚瓜烂熟。现在,袁金良已成为派出所的专职法制员。同事们都尊称他为“袁博士”。

  作为人民警察,不仅要为民服务,更要直面善与恶、生与死。而袁金良又特别“好揽事”,有些本是可以避免的事情,可他一加班,一上去,一主动,就摊上了。

  清江花苑一度遛狗成风。一天晚上,他主动加班到清江花苑秦淮河边去巡视。正巧有一户人家出来遛狗。他迎上前去交流沟通,谁知主人身上的狗突然扑到袁金良身上咬了一口。狗的主人却依然不听从劝告,袁金良一边做工作,一边打电话给所里,所里派人来处理后,他才赶到医院包扎。

  只要关乎法纪,哪怕一针一线,他点点不含糊

  日常办理案件、调处矛盾纠纷、受理户口证件等工作,难免会遇到人情、亲情等方面的干扰。对此,袁金良始终保持一种平常心,不为利所为,不为情所动,不为财所求。

  袁金良当社区民警的5年间,他从不在自己的辖区洗澡、理发、喝茶。社区有个浴室老板,为了和袁金良套近乎,让员工通过社区协管员给袁金良送去澡票,协管员也不敢送,就给自己留一份,其余送给了家人。袁金良知道后,毫不留情地将协管员批评了一顿,并让其将澡票退还、澡资补齐。

  2004年,他经手的700余起治安案件中,经常遇到来自方方面面为案件说情、送礼的人,对此他更是“较真”。

  2004年10月,所里在查处一起辖区聚众赌博案时,参与的人员都是辖区里一些“有头有面的”个体老板。在他们眼里,罚点款倒不算什么,关键是惟恐自己“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名声在所谓的“圈子”里流传。于是,就有个别老板在处罚的程序上动起了脑筋,“能不能只罚钱,其它的处罚就免了吧”。处理该案的袁金良坚持“该怎么办就怎么办,一切照原则办”。从警7年来,他拒收各类礼金、礼品价值两万余元。

  目前正在住院治疗的袁金良躺在病床还在关心着周围人的疾苦。当他获知一位老大妈药费没有着落时,主动将500元钱捐给了她。当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朱义泉到医院将二等功奖金5000元颁发给他时,他说:“作为警察曾多次救助流浪在外的孤儿,深深同情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现在拿到奖金,第一个念头就是把这些钱捐给他们。”3月3日,儿童福利院的孤儿代表,手捧鲜花向袁金良表示感谢。脸上皮肤已经基本恢复的袁金良非常高兴,拉着孩子们的手问这问那。

  春夏秋冬,风风雨雨,袁金良在平凡的岗位上释放着生命的智慧和能量,在点点滴滴为百姓的服务中彰显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公仆情怀,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展现英雄本色。从警以来,他多次受到上级嘉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被评为省、市人民满意警察。(沈宫轩许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