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深刻把握“两个趋向”,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1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沈文虹)3月19日,市委书记罗志军在对浦口区进行为期一天的调研后指出,实现农村和谐的基础是农民富裕,致富农民是当务之急。在当前推进郊县全面小康建设进程中,要深刻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高举城乡统筹这面大旗,坚定不移地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大力促进郊县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

  罗志军、刘捍东、沈健、盛金隆等市领导先后察看了浦口区的金盛装饰城、红太阳“销品茂”、浦口国际建筑艺术展项目,并深入村委会和部分农户家庭。据介绍,浦口区成立3年来,全区GDP保持每年20%的增幅,列全市区县增幅第一,去年经济总量近8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535元,比上年增长14%。

  正在建设中的红太阳“销品茂”坐落于长江大桥北端,这个占地48万平方米的新型流通业态集建材家居、娱乐餐饮和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罗志军希望这里高水平规划建设,为江北地区,尤其是能为一街之隔的高新技术开发区提供配套,为吸纳高层次人才服务。在五里村大华组,罗志军走进村民小组长庄为发家,庄为发告诉罗书记,现在村上已经全部通上自来水,看上有线电视,每个村民都有医疗保险,村里对个别困难户还实行了最低生活保障。罗志军问庄为发:“你家年收入有多少?”庄为发说:“一家三口人大约在3万元左右。”罗志军高兴地说:“不但要自己先富,并且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同时还要为农民提供他们所盼望的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

  罗志军在调研中反复强调,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是南京“两个率先”的一项基本战略。实践证明,实施城乡统筹是郊县最有效、最直接的发展措施。郊县是南京发展的主载体、主阵地、主战场,郊县做强了,农民富裕了,南京“两个率先”才有希望。

  罗志军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对南京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是新时期南京城乡发展的工作指南。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统筹城乡发展提出了专门要求。今年全市郊县工作会议提出,不论有多大难度,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的目标决不能动摇。全市上下要从战略上、全局上理解把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趋向”(即“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真正确立城乡一体的南京整体观,彻底破除重城轻乡、先工后农、城乡分割、差别发展的习惯思路,把郊县发展纳入全市大规划,把“三农”投入纳入财政大盘子,把农民增收纳入全市富民工程。把市委、市政府支持郊县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反哺农业、回报农民”的方针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

  罗志军提出,要以发挥城市综合优势为带动,增添郊县加快发展的要素动力。改变过去城乡要素流通不畅、资源配置不均、优势互补不紧的局面,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向郊县流动。重点是要优化城乡工业布局,通过城市工业集群化与农村工业化的对接发展郊县新型工业;鼓励城市资本投向郊县,有效缓解郊县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发挥南京科技优势,吸引城市科技成果到郊县转化、科技人才到郊县创业;促进城市新型流通业态向郊县延伸;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覆盖。

  要以“三个集中”为抓手,打造郊县科学发展的有效载体。罗志军指出,在当前的情况下,发展第一要务不能变,但经济增长方式要变;工作目标不能变,但思路要变;招商引资的力度不能变,但方法要变。全市郊县工作会议提出在郊县推行“三个集中”,是顺应郊县发展形势,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通过工业向园区集中,打造郊县先进制造业基地,使园区建设水平再提升,通过农民向城镇集中,置换出土地发展空间,使郊县城市化水平再提高,通过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促进都市型农业发展,使农业现代化水平再提速。做好“三个集中”,要规划先导,抓紧完善出台《“三个集中”行动纲要》,利益主导,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同时要加强指导。

  罗志军强调,要以农民市民化为目标,构建城乡和谐发展的长效机制。农民市民化的第一要义在于富民,要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富裕农民上。他说,农民增收的路子是:创业就业加社会保障。要建立起城乡统筹的就业体制,加强劳动力培训,取消各种对农民不平等的歧视性政策,落实农民发展经济的权利。要落实农民享受公共服务的权利,各级财政每年社会事业投入的增长部分主要用于农村,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农民。要落实农民的民主政治权利,在村一级切实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协调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