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年前举家内迁,四川“南京人”来宁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1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四川农民杨成湘、杨正荣来南京已经十多天了,在盘缠快用完的时候,叔侄俩昨天找到本报,向记者求援。操着一口地道的四川话、53岁的杨成湘对记者说:“我们也是南京人,这次来南京寻根访祖,可是十多天过去了,一点线索都没有!”

  2000多杨家人都是南京人

  杨成湘、杨正荣家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会东镇。凉山,因为在红军长征时期,刘伯承将军和彝族头领在此歃血为盟而扬名天下。杨氏家族是当地的一个大家族,2000多杨氏族人分布在县城及其周围的乡镇。杨成湘告诉记者:“从记事的时候开始,我们的祖辈就反复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南京人,是清朝康熙年间从金陵应天府迁来的。因此,到现在为止,我们会东的杨家人在填写祖籍时,全都写上‘南京’!”从清朝开始,杨家人就住在西南一带,最后迁徙定居在了会东。300多年过去了,历代杨家人从小就深深埋下这样的理念:我是南京人,根在南京。可南京城究竟在哪里,美丽的金陵城里还有没有和自己同宗同祖的手足,成了萦绕在多少代杨家子孙心中的一个情结。今年,趁着重新修订家谱的机会,杨氏家族派出了杨成湘、杨正荣这两位“寻根代表”,来到万里之外的南京寻根问祖。

  清嘉庆年间举家内迁

  杨成湘、杨正荣凭借的唯一依据就是一本编纂于民国年间的《杨氏家谱》。杨成湘告诉记者,他们的老祖先名叫杨应隆,是康熙年间的进士,曾经担任过江西九江巡抚,家住在“南京应天府柳树湾”。杨应隆给子孙定下的字辈轮回是:应腾永国文,发武兴万成。正在明开府,德忠义朝廷。传到杨成湘已经是第十代了。杨应隆以后,杨腾佩、杨腾仁、杨永烈、杨永熹、杨玄国、杨崇国、杨靖国等历代子孙,都居住在应天府柳树湾,家境殷实。到了第五代杨文举时,正值清朝乾隆末年白莲教起义,“乱世祸起民殃”,杨家败落,又恰逢嘉庆皇帝征调江南湖广民夫,填充四川、云南、贵州垦荒屯粮,杨文举于是率领全家内迁川北,后代辗转到了会东。杨成湘告诉记者,杨氏迁移内地后,依然秉承江南官宦人家“耕读传家”的传统,重视教育,历代子孙中出过陕西巡抚、国民政府国大代表等显贵。而且,至今,杨氏族人还保持着一些不同于当地人,而更类似于南京人的生活习惯,如灶台式样就和南京当地农民类似。

  在柳树湾找不到线索

  十几天前,杨成湘叔侄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南京。他们首先去寻访了当年的“南京应天府柳树湾”。在南京地名办公室的帮助下,杨成湘查到,柳树湾在今天的蓝旗街一带。叔侄俩到蓝旗街去看了看,却发现蓝旗街一带已经是高楼林立,别说是清朝的古建筑,就连几十年前的老房子都找不到多少了。叔侄俩又去地名办公室查南京带有“杨家”二字的地名,共查到了“杨家村”、“杨家沟”、“杨家花园”之类的地名共计41个。叔侄俩一个个地排查过去,结果令人失望,41个“杨家地名”的杨家,没有一家和会东杨家有亲缘关系。

  寻求本报帮助

  找不到一点线索,盘缠又快用完了,杨氏叔侄心急如焚。杨成湘对记者说:“这几天,我们在南京街头,看见大家看得最多的是《金陵晚报》。一打听,才知道《金陵晚报》是南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因此,我们想到了向《金陵晚报》求援。”杨成湘告诉记者,虽然清嘉庆时,杨文举率全家内迁,但现在的南京城中应该还有杨家的后人。因为,杨文举内迁后,很想念故乡南京,后来,小儿子杨发堂带着母亲顾氏返回了南京,依然定居在柳树湾。杨发堂回南京后,“大富大贵”,咸丰年间还曾经重修家谱,这一支应该在南京还有后人。因此,杨成湘希望通过本报的报道,圆他的这个寻根梦。“我们杨氏族人主要住在会东,也有分布在云南、贵州等地的。我们没有一刻不在梦想着认祖归宗,在南京找到同宗族人,找到祖先墓地和祠堂,寻觅到我们这些四川‘南京人’的根!”有知道杨氏后代线索的读者,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4636578。(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