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冈107年来首次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7 新闻晚报

  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53分,福冈县以西海域发生里氏7级地震,福冈、佐贺、长崎、岛根、大分、山口、熊本等县均有强烈震感,此次地震有可能在福冈平原引起余震。同时,日本气象厅指出本次地震不会引起海啸,一度发出的海啸警报已经在当天中午解除。

  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53分,日本第二大岛九州岛上的福冈县和佐贺县发生震度6级的大范围地震。据福冈县气象台消息,震源地在福冈县西部海底,地震规模约为7级。

  约50分钟后,又发生了一次余震,福冈市东区和前原市记录震级为3级。震源也是同县西方。震源深度约10公里。地震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另外有200余人受伤。

  福冈市气象台当天发布了海啸警报,但是在中午就解除了警报。韩国气象厅在20日上午11时20分也对本国南部沿海发出了海啸警报,该警报也在当天日间解除。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在自己的网页上宣布,福冈县地震可能将引起余震,余震将分布在福冈平原的地质断层延长线上。这一断层沿西北到东南方向,长16公里。余震将沿着这一方向在大约30公里范围内分布。

  日本九州岛最繁华的闹市区———福冈中央区的天神街也遭到了地震袭击。

  位于该街中心的福冈大楼内有银行和书店等设施,地震发生时,大楼表面的玻璃被震碎,纷纷落下,无数厚达1厘米的玻璃碎片散落在街道上,幸好人们及时疏散,有惊无险。

  当晚福冈市内约有2700人在避难所度过。

  日本虽然多发地震,但是历史上福冈县周边到日本海一侧却很少有大地震,在日本气象资料上,福冈和佐贺两县从未发生5级以上地震,这次发生的6级地震,是自1898年8月以来的第一次地震。由此,日本媒体感慨说,“日本真的是没有所谓的安全地带。”

  伤情报告 福冈地震伤亡382人

  据新华社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最新消息,日本福冈县以西海域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已升至382人。NHK电视台报道说,截至当地时间下午6时,这次地震共造成381人受伤、1人死亡。福冈县有1人死亡、369人受伤,佐贺县有11人受伤,长崎县有1人受伤。目前有1000多人在各种设施避难。地震还造成103处煤气泄漏。作者:晚报记者施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