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冈地震为何伤亡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7 新闻晚报

  本次福冈地震发生得突然,震度高,而且影响地区人口密集,但实际造成的伤亡却很少。到目前只有1名75岁的女性因脑出血死亡,5人重伤,还有数百人轻伤。相比前一阵伊朗5级地震引起数百人死亡,日本福冈6级地震为什么损失不大?主要有三个原因:

  地震震源较深

  本次地震发生在10公里深的地底,相应地传递到地面的震度就减轻了,除了简陋的木板制民宅,没有混凝土建筑物倒塌或倾斜。这就给居民提供了宝贵的逃生空间和时间。

  日本人的防灾意识到位

  虽然有100多年没有遇到大地震,福冈居民的防灾意识还是很强。一发生地震,人们就集中到事先指定的避难所,一般是公园、广场和学校体育馆。在市区任何地方都有明显的指示牌指向附近的避难场所。这次地震中,大楼玻璃碎裂是最容易引起伤害的,但实际上由于当地人自我保护意识很强,避开了高楼下方这些危险地带,因此没有造成重大伤害。

  政府和各机关反应及时

  在地震发生后10分钟内,日本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就成了紧急对应部门。而福冈县政府自从1998年开始,每3年一度储备紧急食品27000份,以备不测,虽然政府职员对于地震也感到意外,但是根据防灾制度,所有职员在第一时间接到出动令,协调人员疏散和分发防灾用品。使居民免遭冻饿之苦。地震发生后,电气化的铁路和新干线都临时停止运行。在佐贺县和鹿儿岛的两个核电站也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继续运转。根据核电站的设计原理,一旦发生震度5级以上地震,就会自动停止。

  作者:施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