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家庭暴力更加普遍 无知与贫穷为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23 生活报

  据统计,2004年,哈尔滨市妇联权益部共接待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上访案件106起,其中农村妇女遭家庭暴力11件,占总数的10%左右。但调查表明,在遭受家庭暴力侵害的农村妇女中,超过70%的人认为家庭暴力是“家丑不可外扬”,不愿意声张。

  农村家庭暴力更为普遍

  方正县45岁的农村妇女赵某和丈夫结婚二十几年来一直生活在打骂中。原来,双方的结合只是两家老人定下的娃娃亲,两人没有感情基础。婚后,赵某与丈夫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口角。

  2003年6月,赵某的丈夫又一次酒醉后无故对赵某拳打脚踢,并将其两根肋骨打断。为了活命,赵某跑回娘家哭诉自己的遭遇,并提出了离婚。可家里人只是劝她:“两口子打仗是经常事,闹成离婚我们以后怎么在村里见人。”最后,绝望的赵某终于趁丈夫酒后昏睡时采取了报复行为——她将整整一锅滚烫的开水泼到了对方的头上。

  今年3月份,家住尚志市的农村妇女李某因为无法忍受丈夫的长期毒打,偷偷跑到了哈尔滨。在市妇联权益部,李某告诉记者,因为丈夫一直想要一个儿子,可自己却接连生了两个女儿。对此,丈夫和婆家人都十分恼火,动不动就打妻骂女。李某说,丈夫竟然还逼迫她出去卖身筹集赌资,兽性大发的时候从没把自己当做人,镰刀、炉钩子也都是他发泄怒气的工具。

  无知、贫困导致家庭暴力

  “从整体上看,妇女在当今的社会中还是处于弱势地位,而与城市女性相比较,农村妇女群体又是弱势中的弱势。一旦出现家庭暴力,她们很少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尚志市妇联副主席李红说,农村的一些贫困家庭在基本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时,很容易诱发丈夫殴打妻子的事件发生。

  哈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何淑燕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村女性外出务工从事的职业领域和社会交际面越来越广泛,其创造的劳动价值日益明显。然而,农村女性付出的艰辛往往得不到丈夫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无端猜测和指责成了夫妻之间一道潜在的鸿沟。

  婚育观念落后,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延续香火等封建观念在农村仍然根深蒂固。另外,经济条件差、生活负担重也是农村家庭暴力产生的一个重要根源,这往往使男性处于一种焦虑、无助、郁闷的状态,酗酒后殴打妻子成为其泄愤的惟一方式。

  谁为她们擎起法律之剑

  很多被侵害的妇女对家庭暴力普遍采取默许或容忍态度。在农村,类似于“娶来的媳妇买来的马,任我骑来任我打”,这样的观念让法律意识淡薄的女性在家庭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的城市女性面对家庭暴力时已经不再保持沉默,纷纷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而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农村女性对此却仍然采取忍让态度,有的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甚至走上了“以暴制暴”的犯罪道路。

  农村妇女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法律意识以及基本的自我保护观念,加之农村社会对家庭暴力的认知程度也很低,通常出面解决家庭纠纷的妇联、村委会得不到其他部门的有力支持。因此,与城市相比,农村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往往得不到方便的、专业的法律支持,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本报记者 郑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