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多棵树惨遭“先斩后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怀宁讯今年植树节前后,许多地方植树造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而安庆市怀宁县金拱镇黄马村新屋组却发生了大规模毁林事件。

  一位叫何桃红的中年妇女愤愤地对记者介绍了经过:“新屋组共有11户人家,家中的男劳力都出外打工去了,留守的都是些老人、妇女和孩子。今年2月下旬,黄马村村委会负责人来到新屋组召开村民会议,说村里准备搞招商引资,办一家塑料厂,厂址选在新屋组,并
要砍伐属新屋组的数亩松树林和经果林。村干部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时说,企业办到村里,对大家都有好处。当时群众没有考虑到后果便答应了,11户人家有10户和村里签下了协议。”

  “后来一些村民想想不对劲,树林被砍伐会造成水土流失。”何桃红对记者说,“树林的下方紧挨着一口当家塘,塘的附近还有几十亩田地,特别是这口当家塘,一到干旱季节,喝水、灌溉全靠它。”

  何桃红把群众的意见向村里反映,可没有人能够听进去。3月1日,村干部带领一帮人马来到这片树林强行进行砍伐。最后县林业局派人赶到现场进行阻止,这伙人这才罢手。即使这样当天还是砍伐了几十棵松树。

  然而,3月14日和3月15日,这些人又两次来这里砍伐,大、小树木总共被砍了200余棵。怕何桃红阻止,他们采取调虎离山之计,说镇领导找谈话等欺骗手段把她骗开。事后何桃红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可就是没有结果。

  “砍伐树木得持有砍伐证,但砍伐者却没有。”一位姓张的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就是和村里签下的那份协议书,有的人家都是小孩子代签的,不能算数。”

  记者随后来到金拱镇政府调查此事,分管林业的副镇长余峰介绍说:“他们(砍伐者)目前正在以每亩上交6000元向县林业部门办理砍伐证。”既然砍伐证没有办下来,砍伐者肆意砍伐树木是违法行为,镇政府为什么不去阻止?余副镇长借口说自己刚分管林业工作不久,具体工作不了解,让记者去向金拱镇的一位姓张的副书记询问。然而,记者根据该镇办公室一位副主任提供的张副书记的手机号码打过去,却被告知:“电话已被停机。”

  (杨宏伟 余育章)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