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29 云南日报

  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荣燕)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年年会20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曾培炎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

  曾培炎首先向中外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说,过去的一年,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固定资产投资膨胀、货币信贷投放过快等问题,中国政府及时作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抑制了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健康因素,避免了经济大的起落。今年1、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市场流通十分活跃,对外贸易进一步扩大,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曾培炎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长的上升期,市场推动发展的力量明显增强,经济自主增长的机制开始形成,投资与消费互动的作用逐步显现。他强调,中国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积极扩大消费需求,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注重能源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下更大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农村、国有企业、金融、财税、投资等领域的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曾培炎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第一,积极推进投资合作。继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环境产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

  第二,大力开展技术合作。更加积极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重消化吸收,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共同保护人类智力劳动成果。

  第三,继续扩大贸易合作。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支持和扩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提高传统出口商品的质量和档次。有序地进口国内市场需要的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原材料和重大装备等。

  第四,加强环境领域国际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鼓励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为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曾培炎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论坛的美国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文斯和美国联邦快递公司执行副总裁邓博华等外方来宾。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出席了开幕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