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第二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36 云南日报

  标志着我省全面推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云南省第二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昨日在丽江开班。省委副书记丹增在研修班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高度,深刻认识文化发展规律,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建设先进文化和组织领导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

  丹增指出,去年举办的首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对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云南文化产业去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艺术门类空前繁荣,文化产业产值大幅度增加,引起了中央、国家各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及全国媒体的热切关注,被国内外专家和舆论界誉为“云南现象”,这与首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密不可分。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云南在国内外初步树立起“音乐舞蹈的海洋、美术创作的殿堂、影视拍摄的基地、文学创作的富矿、民族文化的金矿”等良好形象,云南已经成为一片文化产业开发的热土和沃土,显露出发展文化产业的广阔前景。我省文化建设大获丰收,证明了云南发展文化产业的潜力和优势,坚定了我们把文化产业培育为新的支柱产业的信心,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丹增强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抓认识,统一思想;抓领导,加强保障;抓繁荣,夯实基础;抓主体,打造团队;抓改革,激发活力,全面实现2005云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年”的各项目标,开创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今明两年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要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体制性障碍;加强研究,科学规划发展布局;顺势而谋,巩固和发展文艺创作的良好局面;拓展市场,积极推进“走出去”战略;抓住重点,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突出特色,全力打造文化产业品牌;点面结合,大力培育县域文化产业;励精图治,做强文化产业发展龙头;尊重创造,着力实施“人才兴文”工程。到2006年,力争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以上,成为我省新的支柱产业。

  丹增要求,参加学习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产业发展,切实加强领导,抓住机遇真抓实干,大力营造文化产业的发展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尊重文化人、理解文化人、关心文化人、用好文化人、争做文化人,努力提高领导和组织文化产业发展的能力,切实肩负起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的历史使命,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研修班上,应邀出席研修班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经济全球化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作《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地位》、文化部产业司司长王永章作《关于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西明作《先进文化与文化产业,》、北京大学教授叶朗作《文化产业和21世纪中国经济》、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作《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战略思考》等专题讲座,丽江市及我省部分文化企业作大会交流。中宣部改革办、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州市及部分县区党政领导,我省知名文化企业负责人等参加研修班。

  王永刚 黄华 李秀春 (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