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村干部带头种树以换取修铁路补偿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08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三月份是植树的季节,湖北省各地植树种绿值得高兴。但武汉市洪山区和平乡新武东树的不少村民正热火朝天的种树,却热得有些邪乎。记者昨天闻讯前往,发现村民种树另有目的。

  3月16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和平乡新武东村六组一位姓刘的村民正在地里给一排又一排的樟树苗浇水,她这块不到30平方米的地里竟栽了126棵树苗。据介绍,她是听村里人说
这里要修路,栽树总能补点钱,现在村里种树都快种疯了。

  原来,这里已经规划为武汉新火车站的新址,村民之所以忙着在这里种树,为的是日后能多捞一点国家的征地补偿。

  记者在村里的田间地头采访了将近1个半小时,看见不少稻田里都栽满了树苗,就连长着白菜、菜苔的菜园以及立有墓碑的坟地也都密密麻麻的种上各种树苗:其中有两毛钱一棵的樟树苗,也有8元钱一棵的桂树苗,还有10元钱一棵的银杏树苗。正在自家责任地里种树的秦大妈说,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树,有千把人在栽树,她家就栽了1500棵,到时候就看国家怎么补偿,大树有大树的价格,花5毛钱买的小树补个5元、10元也可以吧。

  新武东村的村民到底种了多少棵树?据有关部门透露,无法统计。一位身着灰色短装的村民神秘兮兮的说,几十万棵也不奇怪,村里有个姓杨的干部一家就种了2万多棵,干部带头栽,村民跟着来,干部还不是想趁机捞一把。

  村民的田地一边是村民忙着种树,一边是中南勘察基础工程总公司的6个工人正在忙着为铁路路基打桩。公司项目负责人胡军说,今年5月份工程队就要进驻新武东村进行铁路路基施工了,至于村民们提前两个月开始忙着种树,目的与以前种房没有差别,村民就是想多捞点青苗补偿费。

  记者为此采访了和平乡新武东村村支书彭友明。他介绍,到现在为止,他没有接到上面要在村里征用多少土地的通知,现在田地都承包到户,村里不能强制他们在自家责任田里种什么,而对于干部带头,村民种树,村委会不能管,也管不了。

  过去流行“种房”,现在又流行“种树”。这世事变得真快啊!我们在这儿想提醒城市管理者和铁路工程管理者,在职责范围之内,请早点依法“作为”,不然等树长大了,补偿金可要付得更多,那可是纳税人的钱。

  我们无法过多的指责村民们跟风种树的私心,但我们不能不思考,一个干部一家种2万株树苗,目的何在?难道是村民们“上行下效”错了吗?(记者 李曙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