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域管理引入市场机制 大陆评估首宗海域使用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消息 据人民日报报道,低价甚至无偿使用海域的情况,在山东省今后将逐渐消失。日前,大陆首宗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通过了有关专家评审。735亩海域“卖”了8343.59万元。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此举意味着山东海域的使用与管理将逐步引入市场机制。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处有关人士介绍,2004年6月30日,山东省政府批准了日照港
(集团)有限公司在日照岚山港东港区实行735亩货场回填工程,并依据《山东省海洋功能区划》进行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今年2月,来自海洋资源、海洋工程、港口航运、土地管理、资产评估等领域的10余位专家最终确定了该海域使用权价值——8343.59万元。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说,在目前的相关法规中,明确规定对海域的使用坚持有偿使用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使用金标准往往很低,这次之所以进行价值评估,是为更好地利用和保护海洋,限制过快、不合理地利用海洋。

  目前,国家对土地实行最严格的管理政策,导致沿海许多地方都把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空间转向了海洋。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山东各地共填海3300亩,到2004年就猛增至9075亩。2004年山东省共实收海域使用金9291万元,每亩使用金平均不足1万元。由于海域使用金标准很低,填海的成本过低,出现了现在能填就赶快填、能多填就多填等倾向,大有“大干快上”的趋势。而山东海岸线适合建港的很短,适合建深水大港的更是缺乏。

  据了解,通过此次评估,山东将逐步在海域使用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重点是提高海域使用的门槛,限制不必要的用海项目和少用多占的行为,限制填海规模。同时,为了规范海域管理,山东还将建立预审制度、公示制度,改变确定海域使用论证资质单位的办法,实行公开招标。山东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认为,对各类不同使用用途的港口,比如矿石码头、液化码头、散货码头、污染重的码头等,要确定不同比例的海域使用金标准,这也是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编辑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