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西省武宁市建立锄山鼓原生态文化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消息 江西省武宁县在锄山鼓盛行的船滩镇,创建了锄山鼓原生态文化保护中心,保护这一古老艺术。

  据光明日报报道,锄山鼓是山区农民在集体劳动(挖茶山、恳荒地、锄油茶)中击鼓催工、以歌助兴、以乐解乏的古老民间艺术。锄山鼓形如腰鼓,高31厘米,用12块木板制成,不油漆。鼓面直径12厘米,蒙以牛皮,用172颗鼓钉固定。鼓侧置环2个,用于系带。鼓槌用楠竹削成弯形,宽厚度由鼓匠自定,长约21厘米,分为槌头、槌颈、槌尾几部分。槌头、槌节为楠竹的竹节,用红绸带套入鼓环斜挎于鼓匠右肩,也有套颈垂于胸前者,由鼓匠习惯而定。

  为了使这一古老艺术原汁原味地延续,武宁县划定了东林、上汤、南岳等乡镇为锄山鼓之乡,着力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山农演员,并把锄山鼓经过艺术加工搬上舞台,并参加省、市演出。锄山鼓原形编排《农忙时节》,获省一等奖。锄山鼓《我的山歌牛毛多》远赴南斯拉夫等地演出,含有古老色彩的民间艺术获得国际人士一致好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