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年收到建议11297条 青岛:公众意见影响政府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3月21日电(记者 刘宝森)

  十年悬而未决的青岛与黄岛间隧道建设方案,2004年底尘埃落定。与过去不同的是,在这次决策中,有发言权的不再局限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作为普通市民代表的30位群众第一次坐在了会议“圆桌”旁,成为了这一重大项目的“听证者”与“决策人”。

  市民参加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只是青岛问政、听政和议政于民的一个缩影。如今在青岛,公众意见越来越多地影响到政府决策,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政府“拍板”必须先听群众的意见。

  2004年2月1日,青岛颁布实施了《青岛市人民政府重大社会公共事项决策听证试行办法》(下简称《办法》),规定了青岛市的重大决策都要征求市民意见,使青岛成为全国首个将征求民意作为制度确定下来的城市。《办法》要求,青岛市重大事项的决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代表可自愿报名参加听证,并对重大事项方案提出意见、进行辩论,形成的听证报告作为政府进行重大事项决策的重要依据。城乡规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属于群众听证范围。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维民说:“像建设跨海大桥或是隧道这样的大项目,以前只要通过专家的论证,政府拍了板,工程就可以建设,而市民很难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直接传达给决策人。现在不一样了,重大事项凡是需要听证的必须听证,需百姓发言的必须要能听到他们的声音。”

  房价高一直是困扰青岛居民的一个难题,2004年,根据群众建议,青岛市专门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商品房出台了三个文件,完善了青岛市住宅建设体系,保护了各收入阶层居民的住房利益;青岛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住房质量不太好,市民提出意见,使得已经停止的楼顶“平改坡”工程重新启动,解决了几万户顶楼居民住所漏风、漏雨的问题。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枫分析说,过去政府听取民意没有硬性约束,青岛市出台的决策听证,让政府主动实现了角色转型,在出台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时,主动听取民意。决策听证让领导决策由“拍脑瓜”转向求证老百姓,从决策的源头上反映民意,是对政府决策随意性的一种制约,在制度上是一大突破。

  记者了解到,除听证会制度之外,从去年开始青岛还每年举行倾听民意的市民月活动,为市民与政府间专门搭建交流的平台,通过直接接受市民来信、来访,在青岛新闻网、政务网等设立专页,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的方式接受市民建议。

  青岛72岁的王桂云老人,冒着酷暑调查半个多月的时间,在2004年市民月期间为青岛老商业街中山路的改造提出了7000余字的建议。让他意外的是,建议得到了市长的批示,最终他还被聘为负责中山路改造建设单位的顾问。

  几个数据显示了青岛言路广开后市民们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据青岛新闻网粗略统计,2004年6月中旬至7月底,登录市民月活动相关网站总计超过30万人次,市长与市民网上对话活动,当晚的点击率就突破了8万大关,市委书记与市民电视对话,收视率达到8%,青岛市其余各类节目望尘莫及。

  陈维民谈到两年的市民月活动感触良多:“以前市民抱怨、发牢骚的占多数。现在不同了,为城市发展献计策的多了,2003年普通百姓的建议有5000多条(件),2004年翻了一番,其中超过万字的建议就有几十条。一位网友关于青岛海岛开发建议长达5万字,百姓为城市发展献计献策的意识在提高!”

  据统计,青岛市2004年共收到市民建议11297条,其中,来自普通市民的建议5557条,约占建议总数的40%。其中,有201条市民意见和建议得到青岛市领导的批示,88个部门和单位办理落实了上百条市民的建议。(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