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北的“城南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21日电(记者赵丹平)“厦门街、水源路那一带的弯街斜巷,拭也拭不尽的,是我的脚印和指纹……”诗人余光中回述往事的浅吟低唱,作家王文兴忆及童年的感怀唏嘘,在大提琴低回的乐声里,交织回荡在台北城南水岸边的旧式庭院中,构成一曲怀旧的交响。

  台北城南,新店溪畔的同安街、厦门街、牯岭街一带,上个世纪50到60年代,曾是当
时台湾文人雅士聚集的地方,昔日台湾文坛的创作月刊社、蓝星诗社、文学杂志社、现代文学社等都落脚于此,加上随后加入的尔雅、远流、洪范等出版社,构成了台北独有的城南文化版图。台北城南水岸文化协会日前邀请曾居住此地的诗人余光中、作家王文兴和隐地重返旧地,细谈当年,用诗歌和琴声串联起在此地创作及生活的种种“旧事”。

  余光中1950年来台时就住在同安街,两年后搬到附近的厦门街113巷,在那里度过了37年光阴。徜徉在故居的弯街斜巷中,余光中形容自己颇有“虫归草间、鱼归水底”之感。就在这里,他先是为人子,再为人夫、为人父,“四个女儿都在这里出生”。

  大半辈子的时间,他由讲师变成老教授,他的许多诗作与这里的情与景息息相关。“给我一只小木屐,让我把童年敲醒,踢力踏拉、踏拉踢力”,是女儿夏天穿着木屐穿梭于街头巷尾的写照;“知了你知不知,去年听来是迎接,今年听来是惜别……”记录了他1980年从香港回台,隔年夏天却要搬走时不舍的心情。

  “汀州路上的火车与发光的稻海,窗外底下的大榕树”,王文兴小说《家变》中这一“树与火车”的场景,就在其年少居住的同安街与水源路的交叉处。几十年未回故居,由他人带路前来的王文兴,望着火灾后硕果仅存的旧式庭院,怀念当年水岸堤防外的山光水色,不胜感慨,旧时故乡的风光景致在他日后的作品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面对物换星移,时空变幻,作家隐地感叹道:“台北老城消失得很快”,而这些文坛史迹,必须有人记录下来。

  现在,台北市文化部门已计划与城南水岸文化协会联合,以新店溪畔城南水岸为腹地,开辟包括市民文学馆、老树公园在内的“台北文化森林”,希望将此地丰厚的文学遗产予以活化再利用。(完)(责任编辑:张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