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北京市人大每一项执法检查均将加入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刘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21日在此间表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加强其实效,每一项执法检查都将采用暗访、随机抽查等更能确保了解到真实情况的方式。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改进监督方式,健全监督体制,增强监督实效,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确保公民、法人
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和维护。

  他表示,执法检查将与议案督办、议案追踪等不同监督方式综合运用,采取随机抽查、暗访、专题调查、网上调查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把法律监督与群众监督、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他透露,每一次执法检查都将成立检查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并将检查情况形成审议意见书,明确交办、反馈的时限与责任,向政府反馈,切实增强监督有效性。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项目将向社会公开,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常委会将加强对重点监督议题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责任,形成合力。

  刘维林说,暗访等检查方式,是指人大常委会在不通知被检查政府部门时间、地点的情况下,深入实地了解第一手信息。暗访在过去的执法检查中也曾经采用,但是去年的力度最大,仅仅关于《行政许可法》的执法检查,就曾进行了三、四次暗访。由于发现其在实践中的良好效果,故将在未来工作中加以强化和完善。

  据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执法检查重点,是水资源保护管理及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种子经营与管理等,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也将有重点地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旅游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完)(责任编辑:张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