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农产品西进喜忧参半?当局修法规防后顾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5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大陆最近频频向台湾农业招手,台湾农业界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拓展台湾农产品市场,但同时也担忧台湾农业技术外移、竞争力流失。台农政机关审慎因应,准备强化品种技术保护,确保台湾农业根基无后顾之忧。

  事实上,两岸农业贸易不是最近才有的情形,台湾农产品早已登陆销售。根据“农委会”统计,2001年时台湾农产品外销对岸的金额约4,800万美元,2004年增长至2.9亿美元,
成为台湾农产品第四大出口市场,预估今年出口金额更可超过4亿美元,显示两岸农业贸易交流热络。此外,台商赴大陆农业投资累计至2004年底达4,709件,金额约33.2亿美元,以食品及饮料制造业为主。

  台湾加入世贸后,农业面临竞争压力,而大陆经济增长快速,饮食文化习惯与台湾相近,是台湾农产品重要外销市场之一。部分农业界人士认为,台湾农产品如果能顺利打开大陆市场,也许有助解决滞销问题,但也担心农业技术如果移转到大陆,可能会回销台湾,打击台湾农业。

  台湾“农委会”已修订“植物品种及种苗法”相关法令,严密保护新品种、种苗及技术,将保护范围扩及新品种收获物及直接加工物,这项法令预定今年六月底前施行,期盼能防止农业技术外移及回销台湾的问题。(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