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山西天然林工程让珍稀野生动物纷纷返故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16 燕赵晚报

  商报讯 天气转暖,北迁候鸟纷纷飞临我省,而今春令我省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欣喜的是,曾一度难觅踪迹的遗鸥、黑鹳等十多种鸟类也重返家园。昨日,省林业厅保护处负责人坦言,这些都得益于我省生态环境的改善。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省全面展开天然林的保护工程,与之相应的二十多个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相继建立,为野生动植物的繁殖和生长创造了条件。

  据调查显示,山西省野生动植物的分布范围越来越广,数量稳中有升。大天鹅在全省的分布扩大到运城市沿黄8县,越冬数量增长了6倍,达到6000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的分布区已由西部的吕梁山扩大到中部的太岳山,种群数量达到1.32万只,占全国的66%;金钱豹的种群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1/8,猕猴的种群数量由555只增加到816只;新发现了遗鸥、小天鹅等12种鸟类和爬行动物。同时,资源消耗严重和濒危度较高的9种野生植物中,达到野外种群稳定标准的占到89%。

  “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黑鹳、金钱豹、勺鸡、苍鹭等物种的新繁殖地或越冬地,最近不断被发现。”省林业厅保护处负责人赵晋龙说,种群数量上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具备了充足的食物来源、足够的水源(食草动物要有大量植物可食)、大面积千变万化的隐蔽场所等三个生存基本要素,才能稳定扩展种群数量。我省生态的不断改善,使得许多野生动物翩翩返故园。作者:记者刘刚(来源:山西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