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领导陆浩强调扎实抓好春耕生产搞好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21 甘肃日报

  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浩今天在会宁就春耕生产和生态建设情况调研时强调,要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粮食稳定增产。要坚持搞好退耕还林,推动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去冬今春,会宁县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旱情,部分乡村的春耕备耕和人畜饮水发生了困难。灾情牵动着陆浩省长的心。在柴门乡姚沟村,看到农民王彦俊夫妇正在翻地施肥,陆
浩走到地里和王彦俊交谈了起来。

  “今年化肥的价格怎么样?土地墒情如何?取消农业税的事大家都知道吗?还有没有别的负担?”陆浩仔细地询问。当得知化肥价格比去年有所下降,土地墒情较好,取消农业税的事大伙都知道,现在没什么别的负担时,陆浩很高兴。他说,现在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候,墒情好的地方,一定要抓住时机,做好春耕生产。发生旱情的地方,市县要按照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层层动员抓落实,解决春耕抗旱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坚持按照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的原则,立足抗旱保粮,突出抓主抓重,扎扎实实地做好备耕生产工作。同时,要把春耕抗旱生产同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积极落实抗旱措施,妥善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活。

  近年来,会宁县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涌现出了一批植树造林积极分子和先进典型,甘沟驿乡的王照就是其中的一位。当陆浩沿着窄小的山路来到坐落在沟底的王照家时,王照的儿子王启仁正在挖树坑,他周围的沟底和山坡上长满了山杏树。得知王照生前种的树已经有30多亩,并且每年都能带来几千元的收入时,陆浩对王启仁说:“你父亲是干旱山区植树造林的好典型,他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学习。

  你要继承他的遗志,发扬他的传统,继续搞好植树造林,给周围的农民做个榜样,带动大家都来绿化荒山,美化家园,改善生态,增加收入。”郭富山是四房吴乡南坡川村上沟组人,他生前在红嘴山当林业员的23年里,在陡坡上修成水平梯田753块,造林125亩,植树38400株,为甘肃中部干旱山区植树种草开辟了一条新路,其经验在全国十余省推广。他以山为家、以林为业、造林不止,被誉为“红嘴山上的新愚公”。在红嘴山郭富山造林处,当看到由于人为和自然的原因,郭富山植的树所剩不多时,陆浩严肃地说,在这样干旱的山区,造一片林子不容易,一定要想办法尽快把这片林子恢复起来,并探索出一个造林、管护与效益相统一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好有人种无人管的问题。

  在调研中,陆浩指出,生态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中央和各级政府都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各级领导一定要把这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进行科学的指导,做好规划。既要有长远的规划,也要有具体的目标。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乔灌结合,保证林木的成活率,提高综合效益。二是要加强管理。“三分造,七分管”。在某种意义上,管理比造林还要重要。国家和省上出台了许多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如禁牧、禁伐、封山育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部门一定要抓好落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对抓得好的地方,要进行表彰,对抓得不好的地方,要通报批评,巩固退耕还林的成果。

  三是要处理好大地增绿与农民增收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生态建设的成果能否得到巩固,关键是要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只要能给农民带来实惠,增加收入,他们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就能调动起来,这样才能形成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良性互动的局面。要把退耕还林,种草养畜,发展舍饲养殖业结合起来,形成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四是要结合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村能源建设及扶贫开发,积极培育后续产业,提高生态工程效益。五是要解决好农村燃料的问题。我省现在沼气入户率还很低,要继续争取国家的支持,搞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的试点工作,大力发展沼气,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六是要大力发扬郭富山、王照的精神,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兴业富民,改变贫困干旱山区的面貌。

  省政府秘书长程正明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记者 马志琼)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