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谈判,咱们工人必须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童大焕

  工人选代表与老板商定工资!据本地媒体报道,珠海作为广东省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首个试点城市,至去年年底已有21万工人签订工资协议。这项制度被认为有助于劳动者在工资市场体系中掌握相当的话语权。

  这样做可以说是现实使然,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说是现实使然,是因为众所周知,近一两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发生了劳动力富余下的“民工荒”;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因为自从2003年中国人均GDP迈过1000美元大关后,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公平必须优先于效率的新时代。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年两会前后一个显著而又“细微”的变化:神州上下,从官员到经济学界到企业家,都在强调“公平”问题!很多企业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其中很重要的是企业对员工的责任。

  但目前劳资双方的博弈基本上是资方掌握主动权,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市场经济发育还不完善,运作还不规范;另一方面是散沙一盘的劳动者个体,无法跟组织化的企业平等谈判;再加上当今的劳动力市场属于买方市场,市场竞争和利润的追求,必然使企业经营方压低工资、降低劳动条件。众多劳动者相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还处于弱者地位,劳动者很难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决定自己的福利待遇,多数情况是被迫接受用人单位的条件,否则就会面临失业。

  但这样一种传统的劳资关系,是典型的零和博弈关系。即一方获得的利益,必以另一方相应数额的损失为代价。零和博弈的最终结果,是以损害劳工利益为始,以最终损害资方及劳工利益为终。表现严重者,是马克思理论中的因劳工阶层购买力低下而导致经济危机;表现一般者,则是劳工阶层不约而同地用脚投票导致相应企业招不到工人。其最终给资方造成的损失,远大于劳工的损失。

  “工资集体协商”就是避免零和博弈的产物,目的是在维护职工利益和保障企业发展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它在发达国家已经推行了近百年,解决了一次次劳资冲突和矛盾。实践证明它有利于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几年来,我国的江苏、浙江、福建、河北、上海等地已经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浙江省有560万职工都是通过这种形式解决工资问题。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好处显而易见:第一,它弥补了劳动者作为个体的弱势地位,是保障劳动者普遍提高工资水平的一项有效手段。第二,告别“廉价劳动力”导致劳动者素质无法提高的困局,能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稳定性,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第三,大大降低劳资双方的交易成本,避免冲突,减少磨擦。进而形成多赢局面。

  顺利推进劳动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作为监管者的政府要保持中立,必要时应照顾弱势一方;作为强势地位的资方,应该拿出更多的诚意和远见;劳动者和工会一方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则必须保证劳工代表选举的民主性,保证其站稳劳工立场。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