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个税改以“家庭申报”为主,并设立家庭税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夫妻合报税能否“悭”过单身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林洁、胡军、尹安学、周乐瑞报道:家庭负担不同,却要缴纳同等的个人所得税屡见不鲜。今天上午,纪可光、凌书法等七名广州市政协委员向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一份提案,向个税改革“进一言”:建议个税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个人申报为辅。

  富人纳税不成比例

  七位政协委员提出,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他们掌握的资料显示,占据居民金融资产六成以上的高收入者,其纳税贡献率不高,个人所得税的大部分来自包含中等收入阶层在内的工薪阶层,其收入和纳税人次均占个税的80%以上。

  个人报税两大缺陷

  而当前,我们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缴纳以个人为主的做法,有两大缺陷:收入越单一的人,税却缴得越多,多元收入者反而避税多;同样收入的纳税人,负担不同,如赡养人口不一样,有劳动能力人口的就业情况也不相同,可费用扣除额却是完全一样的。委员们认为,这与公平税负的理念不相符合。他们建议,个人所得税要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个人申报为辅。“你想啊,一对妻子下岗、丈夫月收入2000元的夫妇,如果扣除1000元的免征额,另外1000元要缴个税;而一对收入都是1000元的夫妻,可分别扣除1000元,就不需要缴税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两夫妇能否“合并”算

  该提案明确提出,在个税的征收制度上,要改“个人征收”为“家庭个人综合征收”,改月征收为年征收。对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经营收益等经常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项目,采用超额累进税率,按年计算,按月(或次)预缴,年终汇算多退少补。其他所得,特别是对于一些不具综合性质的项目,如偶然所得、使用费转让所得等,仍然采用分类征收的办法。

  建议设立家庭税号

  另外,委员们设想统一设立家庭税号。考虑到个人所得税的完税证明开具工作今年在广州、佛山试点推行,他们建议,在代扣代缴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的开具工作试点,实施个人所得税以家庭申报缴纳为主,由夫妻一方申报的办法,减轻税务部门工作量。据了解,美国、加拿大两国均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缴纳个税,以达到均衡税负的目的。(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