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孝顺先辈还是嘲弄逝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茅家梁

  临近传统的“清明节”,有些地方的殡葬品市场除了纸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旧三大件”和电脑、轿车、别墅“新三大件”外,开始出现纸扎的“二奶”、保镖、私人医生、护卫队、雇佣军、高尔夫球场等,甚至连“伟哥”“安全套”等也粉墨登场。

  我的祖父是个不会种地的农民,今天听我说说“世事”,惊讶得头都不会摇了。这“伟哥”那“安全套”算是嘲弄逝者,还是真的孝顺长辈?别的且不论,人死灯熄,本来就是“坐怀”思“乱”也“乱”不成的孤魂,岂不是糟践先人吗?

  在“清明节”里祭祀先人,这些孝顺的子孙们的举动又似乎是“合情合理”的。按很多人的想法,九泉之下,皆有尊卑。卑者无所谓,那些尊者“游戏人生”的习性却不可能在“灰飞烟灭”的刹那间,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讲究享受的,当然也得注意抵御病毒或者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性功能”,保持青春与激情。在那儿,得了“风流病”,可不是闹着玩的。既要让人家继续在“鬼世间”精力充沛,继续沾花惹草而又洁身无虞,“伟哥”跟“安全套”便“一个都不能少”了。唉呀,你有再丰富的想象力都敌不过封建迷信的花样翻新,它给了人们创作无聊荒谬的空间。

  如果真的为了使纪念祖先的仪式更有意义,我们应让年轻一代的家庭成员了解先人过去的奋斗历史,倘若有胆量、有气魄的话,也不妨道道他们无原则的“捉放曹”和不光彩的“走麦城”。这比扎几个“伟哥”“安全套”要有意义得多。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