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祭品”让祭奠变了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45 新民晚报

  据3月17日扬子晚报报道,清明将至,前往墓地祭扫的市民日益增多。在南京的一些摊点,今年的祭品又有不少新花样,除了纸糊的家电、轿车、“九泉别墅”外,甚至还出现了“保镖”、“三陪女”之类的纸糊祭品。据摊主说,这些东西都可以让死者在阴间使用。一些小店、小摊怕自己考虑得不够周全,还推出了订制服务,可以根据客户提出的要求订做各类新式祭品。

  近年来,在某些地方,传统的祭扫活动渐渐变了味,祭品也在不断变化,一些现代生活用品被人们“开发”成了祭扫用品。比如什么“纸家电”、“纸轿车”之类,已经屡见不鲜。现在,一些小贩推出“保镖”、“三陪女”这样的“另类祭品”,让死者“享用”,真是令笔者大跌眼镜。

  我觉得,这些“另类祭品”的出现是传统祭奠风俗的一种异化。我们知道,像祭奠活动这样的传统风俗,不仅涉及一个民族人群的心理感情,同时,还在某种程度上涉及到如何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问题。所以,如何进行文明拜祭,本身确实是一个需要理性面对的问题。我想,这实际上要求人们处理好当代科学教育与民族风俗习惯的关系。

  像清明祭奠这种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风俗习惯,总体上说,是属于一种文化现象,它寄予了人们对已故亲人的怀念与哀思。可是,当人们在这种民俗行为中掺杂了某些腐朽或庸俗的东西,就背离了这一民俗的本质。比如,由生者为死者提供“家电用品”,大量焚烧“时代祭品”,这本身就缺少一定的科学素养。而这种行为如果大面积地为人们所接受,并传袭下去,很可能会形成一种消极的民族文化。这种风俗习惯背离了文明时代的进程,朝着某种不够健康的方向发展。

  今年清明将至,南京竟然出现“保镖”、“三陪女”这样的“另类祭品”,实在令人遗憾。这样的拜祭,且不说缺乏起码的科学依据,至少也是落后、庸俗的行为。如果听任这样的行为盛行,将不利于文明习俗的传播,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而且,这些愚昧落后的风俗习惯,带有某些的迷信色彩。让这样的风俗盛行,对我们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也实为不利。

  据3月17日南京晨报报道,南京市民政局发布2005年清明祭扫规定,要求在开展清明祭扫期间,各殡仪馆、墓园、纪念馆门前20米范围内严禁摆放摊点,所有纸扎品一律不得进入这些地区。此外,冥币、锡箔、燃放鞭炮和殡葬车沿途抛纸钱都在被禁之列。我想,政府部门在发布“禁烧令”,对愚昧落后的风俗习惯进行封堵的同时,还应考虑必要的疏导。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推出必要的教育和引导方式,让人们对落后的习俗有所认识,发动大家摒弃陋习,移风易俗。

  无疑,只有将科学、健康、文明的观念充实到民俗习惯之中,才能提高人们的思想境界,陶冶人们的道德情操。

  工人日报(陈西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