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平价药房出招破“瓶颈” 自办门诊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05 新华网

  平价药房自2003年进入上海以来,也曾有过一段“增容”高峰,短短2年,就从零迅速扩张到30几家,并逐渐从郊区潜入中心城区。同时,阻碍平价药房发展的“瓶颈”问题也日渐明了。昨日,沪上各大平价药房及经济学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平价药房的未来之路。

  三大“瓶颈”阻挠发展

  目前的沪上药品零售业,华氏、第一医药、雷允上、复星、国大五大传统连锁药房,均背靠上市公司,形成本土五大航母舰队。而以上海开心人为代表的三十多家平价药房,其中除少数3-4家为本土传统药房对新生业态的尝试外,如汇丰、童涵春等,其余均是外省市著名品牌的进入。两年三十多家的发展速度,涉及了国内近二十多个品牌。

  表面上看,三方鼎立;实际上,30多家平价药房,与近2000家传统药房相比,所占的市场总体份额不足20%,应是上海药品零售业冰山一角。

  300米限距、进医保定点难及“平价即劣质”偏见这三大“瓶颈”,使得平价药房面临着选址难、客源少、经营方式面临考验三大难题。

  三条未来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各平价药房对未来的发展也作了讨论,自办门诊、社区经营、兼并成了最能达成共识的未来发展方向。

  【自办门诊】

  国家出于保证用药安全的考虑,规定处方药须凭处方购买,而事实上医院处方很难外流。随着时间的推移,凭处方才能购买的药会越来越多,这将严重牵制药房的发展。于是,自办门诊,成了大多平价药房的求生设想。

  但据某平价药房老总介绍,在他向有关部门咨询时,得到的回答是,目前此类医疗资源已经相当丰富,考虑到布局合理和各准入条件的限制,估计这一要求不会被批准。

  【社区经营】

  几乎所有的平价药房,都是以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卖场”形式进入上海的。但是,实践证明,这种超大规模的经营模式并不被上海消费者看好。

  于是,500-800平方米,容纳产品达3000品规的中型药房成为另一发展方向。这种形式的平价药房将被安插在中低消费群众密集、附近只有一些40-50平方米传统社区门店的居民区内。而原有的大卖场药房将会引进更多经营内容,多元化发展。

  【兼并重组】

  过去两年,平价药房在上海也算得上遍地开花了,国内20多个平价品牌的30多家平价药房分布上海各区县。虽各家对各自的真实状况均有保留,但业内观察,30多家中真正敢断言盈利的估计也就开心人、益丰、宝丰等数家而已。在“300米限距”尚未松口,门店十分难找的前提下,状况还不错的,去兼并一些情况堪忧的,平价药房之间兼并重组是最理想不过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兼并之举的平价药房并不止一家。有些已经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沙情奕)(责任编辑:林杉)(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