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云泉,让沪上“名记”遭遇少有的失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09 扬子晚报
张云泉,让沪上“名记”遭遇少有的失眠(图)
图为参加报道的中央新闻采访团代表向张云泉同志献花。余萍 摄

  20日上午,张云泉给中央采访团的记者讲述了自己22年从事信访工作的甘苦。到11点,由记者自由提问。坐在后排的上海《文汇报》记者周玉明第一个举手,但主持人没看见,她按捺不住,蹭地站起身来,大声说,我不是提问,只是有一肚子话要对张云泉说,我要说:“你让我的内心有种强烈的震撼,甚至让我昨晚遭遇多年少有的失眠!”

  周玉明是沪上资深记者,先后出了16本书,她本人就有传奇色彩,经历过一次新闻大事件——1978年10月,《文汇报》第一个发表宗福先的话剧《于无声处》,她采写的通讯《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全国引起轰动。余秋雨曾评价她是“有正义感的女记者”。

  “说实话,刚开始接到这个典型宣传的任务,我找领导去推辞,因为家里有一大堆事:姐姐住院、女儿预产期快到了……这对我来说,都是大事啊。但没推掉,只好来了,说实话,我真想提前采访完就回上海。没想到昨天一到泰州,看完了未加修饰的张云泉的录像资料,我一下子震住了。晚上,甚至做了个梦,梦中出现了录像中张云泉从困难群众家里出来后,发出的一声很长的叹息。我被这个梦惊醒,再也睡不着,好久没有的失眠啊!”

  “一早,我在饭桌上看到张云泉,就抓住张云泉解梦,到底是为什么叹息?张云泉实话实说,一想到困难群众就禁不住揪心。听到这话,我觉得,这趟来得值!家里的事情先摆一边,一定好好采访他,如果写不好,真对不起这样的人!”

  记者会后采访了周玉明。她和家人也遭遇过不幸,去年,周玉明的妹妹在一次医疗事故中去世,她整个人都被击垮了,甚至不会哭了,一直忧郁了半年多,所以周玉明很能体味遭遇不幸的人们无助的心情。“看到录像里张云泉为老年丧子的夫妇奔波,我哭了。”周玉明说,“22年啊,这么漫长的日子、这个特殊的岗位,张云泉总能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他们的困难;群众的遭遇、委屈,他都懂。我被他的人格力量折服了。”

  不仅被震撼、被感动、被折服,周玉明还自告奋勇“要当张云泉妻子的信访局”。早晨,她巧遇了张云泉的妻子,她觉得他的妻子是“一个善良女人”。周玉明问她有几个孩子?回答说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原来,她说的女儿就是干女儿方小娟——张云泉认养了八年的一个老上访户的女儿。周玉明同张云泉的妻子唠嗑,不是为了采访,而是出于真诚的关心。周玉明得知她有高血压、皮肤病等疾病,赶紧把她的症状和正在服用的药名记下来,准备带回上海请有名的中医为她对症下药。她说,你来上海,住我家,有困难就找我,我家就是你的信访局。本报记者 沈峥嵘 顾介铸 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