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秀水新动作:打假 旅游 “吞”上海襄阳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7:19 新华网

  “上海襄阳路必将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只需要三个步骤,我就将合围上海服装零售市场。”

  天气稍一好转,北京秀水市场管理公司总经理杨国彬便开始“蠢蠢欲动”,与上海的长途电话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有时候还会突然决定买前往上海的机票,但总是被各种各样的事情打断,“这两天太忙,等忙完了我马上飞往上海。”

  3月19日,在吵闹了近两年,休憩了半年后,北京秀水市场终于重新开业,仅当天就接待顾客5万人,在北京业内引起轰动。但在杨国彬看来,自己的计划才刚刚开始。

  “上海襄阳路必将成为我们的囊中之物,只需要三个步骤,我就将合围上海服装零售市场。”说到这里,杨国彬显得很激动,但这不像是大话,特别是对于一个已拥有11亿元品牌资源的大老板来说。

  “凶猛”改造新秀水

  老秀水市场有个外号叫“20世纪的清明上河图”,言外之意,从20年前秀水市场开办起,这里就是乱哄哄的一片。

  北京的老秀水市场跟现在上海的襄阳路市场相似,500个商户拥挤在一个空间里,市场内商品没有层次分类,胡乱地堆放在一起,市场内的道路就像蜘蛛网般密集。“能绕进去的不一定能绕出来,有时候,你很用心地转悠,却发现一直在原地打转,连半个市场都没逛到。”杨国彬用“迷魂阵”来形容老秀水。

  “千万别着火,只要有个火星子就能火烧八百里连营;工商局别来查,闭着眼睛都能抓出一把假货。”由于秀水市场名声在外,游客只要来北京,秀水市场是非去不可的。“逛秀水”已经与登长城、吃烤鸭齐名,成为北京的标志性旅游项目,“来北京就是为了品位中国特色的东西,可老秀水市场经常让有这种想法的国内外友人失望”。

  杨国彬的战术很有攻击性,这在老北京秀水市场的改造上就可见一斑。“首先所有商户进楼,统一管理。”早在3月17日临开业前两天,记者就看到秀水市场内所有商户都穿上了统一制服,就连包装商品用的塑料袋都是一个样式。

  据杨国彬讲,为了让秀水街成为国际性旅游市场,整个大楼从用料到装修,甚至连一个螺丝都是由公司负责采购的,“用的全是环保材料,质量也都合格。”

  其实,最厉害的还是崭新的经营方式,杨国彬告诉记者,现在公司方面已经与20多个北京旅行社签约:“比如我们跟首都旅行社签订了协议,今后我们秀水市场将成为旅游线路之一,“说白了,秀水市场今后就是旅行社的一个点,我们给游客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这部分收入我们会进行合理分配。”杨国彬告诉记者。

  改造秀水,有媒体用“凶猛”来形容,杨国彬的出招让服装零售业的行家暗暗叫绝。

  分三步“吞食”襄阳路

  “只需三个步骤,我就能够吞食上海襄阳路市场。”在杨国彬看来,北京秀水市场的东山再起是他迈进上海的敲门砖,是他计划的第一步。

  第一步:招商表面上看热热闹闹,但新秀水市场内却隐藏着外人难以察觉的隐情。“里面充斥着上海元素,都是在为下一步计划做准备工作。”采访时,杨国彬告诉记者,在秀水市场熙熙攘攘的商户中,搀杂了上海商人,有些直接就是从襄阳路市场过来的,比如其中的“热浪”专卖,经过他的调查,仅这家商铺每天的流水量就达到了几万元人民币。

  在招商时,杨国彬着重说明,今后公司方面将帮助商户寻找货源地,“但大多数商户都反映要到上海淘金,我们已经开始跟上海货商联系,并已经得到回应。”瞄准了上海的货源无疑就找到了进入上海市场的突破口。

  第二步:招游目前,杨国彬已经与北京20家旅行社签约,让北京秀水市场成为旅游线路之一,不日,杨国彬将亲赴上海,争取获得上海旅行社的支持。“上海是一个国际前沿城市,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发展与上海的旅游关系,无疑就与这些客源接了轨。”

  更重要的一点,在招游过程中,上海人也了解了北京秀水市场,“先混个脸熟,为第三步打算做个铺垫。”

  第三步:吞食“公司方面将在上海购置地产,开设上海秀水分店,就此,三步走计划也就彻底完成。”根据杨国彬的计划,购置的地产位置离襄阳路市场应该不会很远,就是为了与襄阳路构成对峙之势。

  “从购物环境上,我们打民族味道牌;从客源上,我们打旅行社团购路;从货源上,我们已经在深圳、广州建立了自己的货源站,下一步要走得更远。”杨国彬告诉记者。

  之所以秀水市场的上海分店要离襄阳路近,就是为了让消费者产生对比心理,“市场将成为决定其生死存亡的裁判。”

  新秀水特色:打旅游牌

  北京最具海外知名度的商业街———秀水市场19日重张开业,新市场总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3层。新市场大约有1500个摊位,主要经营品牌服装、休闲服饰、工艺品、珍珠丝绸、古玩等不同中国特色的产品。市场内设有西式咖啡厅、快餐厅等。

  新秀水市场将主打旅游牌,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到北京旅游的观光客到此购买价廉物美的特色商品。

  洋个体户进场在新秀水市场的经营商户中,当年撂地摊的北京第一批个体户不再是主流,更多的是江浙、安徽等地来的新加盟者。一位芬兰商人在秀水市场里开了一个西餐咖啡屋,他成为秀水市场首位外国经营者。

  购物老外是主角逛新秀水市场的顾客以外国人居多,几乎每隔一个摊位前都能看到老外在与商户讨价还价。在一层,一处夹克衫摊位前,三位女外国顾客手拿计算机用英文跟摊主讨价还价。

  一位姓崔的顾客告诉记者,新秀水给她的感觉更像是在逛商场,老秀水就是逛小摊。

  新秀水狠招:开张就打假

  新秀水服装市场内一开门就迎来了“不速之客”。北京市朝阳工商局和建外工商所的执法人员在开张第一天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对涉嫌销售假冒“POLO”衬衣的商户进行了处理。

  但工商人员撤离后,假名牌又悄悄露头。把工商部门在门口贴的禁令与摊位上的商品进行对照,“PRADA”(普拉达)、“Cartier”(卡地亚)、“CHANEL”(夏奈尔)等过去仿冒者最愿意跟风的品牌现在已经很少见了,但是一些以前不太招眼的品牌随着消费者认知度的增加,仿冒的产品逐渐增多,而像“LOUISVUITTON”(路易·威登)、“GUCCI”、“FENDI”等仍然是“常青商品”,在市场里不难发现。

  上海服装潮流早动一个月

  在杨国彬的抽屉里有一份计划书,一有空,他就会拿出来看看,随手用笔加上几句,或删去几笔,“我这人比较爱实干,不喜欢张扬,但做事总还是卓有成效的。”坐在北京新秀水市场地下一层仅5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身着兰色西服的杨国彬对记者说。

  用杨国彬的话说,他觊觎上海市场已经很久了,“想做好零售业,必须到上海。”杨国彬曾专门请了专家给北京和上海市场把脉,“结果一出来吓了我一跳,整整差一个月,也就是说,上海的服装潮流比北京要早动一个月。”

  一个月的时差,对于服装零售业来说,就可以造就10个百万富翁。

  而上海服装零售业的现状则让杨国彬的“野心”有了膨胀的空间。

  “只有一个襄阳路市场,而且很原始,大家随意地把铺子摆在一起,没有统一规划,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倒更像个大自由市场。我们的攻势一到,襄阳路市场就该碎了。”杨国彬说。

  几年前,杨国彬是上海襄阳路市场的常客,“没事就爱到里面转,看看它为什么吸引人,都吸引什么人,还欠缺什么。”(责任编辑:林杉)(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