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车玉明)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21日在北京说,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进展顺利,已接近尾声。研究表明,建立中澳自贸区,将使双方共同受益。

  马秀红是在由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问题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来自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100多人出席研讨会,并就农业、制造业、服务
业、投资和贸易政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马秀红说,自2003年10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双方签订《中澳贸易与经济框架》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澳贸易与经济框架》规定,双方将用不超过两年的时间就建立中澳自贸区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为两国政府启动自贸区谈判提供决策参考。

  马秀红表示,中澳专家在过去15个月中共同研究的结果表明,两国在经贸领域存在着较大的互补性,如未来建立中澳自贸区,将使双方共同受益,并将进一步促进彼此间互惠互利的友好合作,为深化两国经贸关系提供新的动力。

  马秀红强调,建立中澳自贸区对中国的农业和服务业也会带来较大压力,在未来可能的中澳自贸区谈判中应给予特别关注。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芮捷瑞表示,澳大利亚将和中方仔细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权衡各个因素后再作决定。

  自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中国已先后启动了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海湾合作委员会、智利以及与新西兰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包括东盟10国在内,中国已经启动了涉及23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谈判。

  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2004年双边贸易额203.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0.3%。(完)(责任编辑:阮聿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