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澳岛十万白鹭的家 潮州湿地总面积达2.2万公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0: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潮州讯 记者林丽爱、通讯员尤小年摄影报道:十万黄嘴白鹭栖息海岛,无数山杜鹃盛放高山天池……昨天,记者从潮州市政府获悉:目前,该市的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湿地总面积达2.2万公顷。

  湿地指的是天然或人工、长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原、泥炭地、带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或咸水的水域地带,包括低潮位不超过6米的滨岸海域,湿地能够保持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被誉为“地球之肾”。

  前些年因河床挖沙、采伐防护林、海滩挖池进行高位养虾等,该市湿地面积有所减少。对此,潮州市委、市政府去年落实林业、海洋渔业、环保和水利等职能部门编制出的全市湿地保护规划,对潮安县凤凰山自然保护区、饶平山门山苏铁蕨自然保护区等全市3个省级、1个市级、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加强保护监管。同时,加大执法力度,防止湿地保护林的水土流失和湿地野生动物的资源保护以及在自然湿地范围内进行毁林开垦、填埋、违法占用。该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对改变渔业湿地属性的重大建议项目(如填海造地)都经过严格的论证程序进行论证,海域使用和渔业养殖实行许可证制度,全市建立了3个渔业自然保护区。

  饶平县对汤溪水库库区的网箱养殖、黄岗河下游的湿地垃圾和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收集。

  该县还对柘林湾海域进行大力整治,西澳岛每年产卵期海鸟类有10万多只,该岛成为了饶平县黄嘴白鹭自然保护区。该县林业局还在凤凰天池等高山湿地,适地适树大面积种植山杜鹃。
西澳岛十万白鹭的家潮州湿地总面积达2.2万公顷(组图)
图:高山湿地天池杜鹃相媲美。

西澳岛十万白鹭的家潮州湿地总面积达2.2万公顷(组图)
图:凤凰天池保护好特产“四脚鱼”游得欢。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