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主席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常爱玲)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中刚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说,中刚实现关系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胡锦涛表示
,中方感谢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台湾问题上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平进程和经济重建,愿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加强各层次、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使中刚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胡锦涛积极评价了两国经贸合作。他说,中刚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随着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平进程的推进和经济重建的展开,两国经贸合作迎来了新的机遇。中方愿与刚方扩大经贸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进一步探讨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促进双边贸易不断增长;把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点;中方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赴刚投资办厂,参与刚经济重建。

  卡比拉说,这次的访华代表团包括了过渡政府的主要部长,体现了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表明了我们对全面加强两国合作的高度重视。他重申刚果民主共和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人大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并祝愿中国早日实现统一。他强调,中国是刚果民主共和国可信赖的伙伴,愿不断扩大双方在农业、通讯、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也欢迎中国企业赴刚参加刚的经济重建,实现共同发展。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胡锦涛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五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加强,这充分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非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强大的生命力。中方愿与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把论坛办得更好,为非洲的振兴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卡比拉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和支持,高度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对巩固发展中非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谈。(完)(责任编辑:张立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