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春二次供水污染严重 自来水管里接出蚯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0:02 东亚经贸新闻

  今日是第13个世界水日,主题为“生命之水”;从今日至28日是第18个“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

  长春二次供水污染严重

  新闻提示:

  提起长春邮政小区这个名字,您也许会感到陌生。如果再加上“焦点访谈”和“二次供水污染”两个词,也许您会想起来,在2003年,因为该小区的二次供水被污染,部分居民患上急性肠炎的事被《焦点访谈》曝光。事隔一年多,记者再对长春市二次供水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3月20日和21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长春市西广小区、滨河小区等10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泵站,发现二次供水污染严重。

  案例:自来水管里接出蚯蚓

  20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皓月大路与升阳街交会处,这里有5栋居民楼。由于水质不好,得肠炎是经常的事。

  73岁的张大爷介绍,夏天的时候居民经常从家里的自来水管里接出蚯蚓。后来一位居民无意间打开了43号楼前供水管道的井盖,在里面发现了已经变干的粪便和很多团长得很肥的蚯蚓,一段锈迹斑斑的供水管道泡在已呈墨绿色的水里。

  此处开发商已经跑了,几位热心肠的居民曾经组织大家交钱维修,但是没能实现。

  分析:部分二次供水设施责任不清。

  长春市二次供水主要由产权单位、物业管理部门、开发商等多家管理,个别小区则由个人管理或者无人管理。存在的问题是收钱时工作人员会出现,但是出现问题时却无人负责。有的一个二次供水系统分别由几家单位管理,出了问题互相推诿。

  案例:水要是不沉淀能把牙咯掉

  20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广小区,该小区是定时供水,记者来时正赶上供水时间。

  一单元的赵大娘家厨房里放了三个大桶,赵大娘无奈地告诉记者:“桶是用来沉淀水的,水里总有沙子,如果不沉淀水,容易把牙咯掉!”

  记者从水管里接出一碗水,看到颜色明显发黄。“这比平时好多了,平时水里总有沙子,而且还有臭味。”赵大娘说。

  居民曾经找工人检查过,他们说可能是二次供水管道有漏点,但却不知道这的二次供水归哪个单位负责,所以就一直喝着黄水。

  分析:供水管道年久失修腐蚀渗漏

  部分二次供水管道、蓄水池、水泵年久失修导致漏水,管理单位不及时修理。有的泵站实行定时供水,供水时自来水从泄漏点漏出,停水时污水从泄漏点渗进供水管道。部分出现锈蚀腐烂现象,造成水质污染。

  案例:泵站蓄水池漂着絮状物

  2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春市朝阳区万宝街39号原二机床厂宿舍,此处共居住了百户居民。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处二次供水泵站,远远地就见泵站大门两侧有两堆垃圾掺杂在积雪堆里,走近一看泵站窗户上居然没有玻璃。走进泵站,一股鱼腥味扑鼻而来,泵房上面的天棚已经漏了。打开蓄水池的盖子,水池里漂着很多絮状物。

  难题三:供水泵站管理不严

  分析:出现该问题,主要是由于负责二次供水的个人或单位对泵站管理不严,其实归根结底还是责任不清或者没有相应奖惩制度造成的。

  何时喝上干净水

  面对长春二次供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民不免要问:何时能让我们喝上干净水?

  长春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肖树宏表示,目前长春将建设区域性集中加压二次供水泵站,彻底解决二次供水问题,尽快让老百姓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据了解,区域性集中加压二次供水泵站可以取替零散的小泵站,减少跑、冒、滴、漏现象及污染源、提高供水质量、减少水资源损失;供水设备也都将采用微机变频控制,供水压力变得更加平衡、稳定,能耗也将减少很多,同时可保证24小时不间断对用户供水;对于蓄水池容积及进户管线的设计也将变的更加合理,有利于市政供水压力的及时调整,降低管网水损失。

  肖副总表示,目前,长春市已经建成了7座区域性集中加压泵站,取替了小泵站119座,有近30万的居民因此工程而受益。(东亚记者 袁野 杨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