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景泰发生矿难3工人死亡 矿方隐瞒事故不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3:32 兰州晨报

  据群众反映, 2005年2月26日,景泰县草窝滩乡西红山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矿难,3名矿工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而让人感到震惊和遗憾的是,事故发生后,矿方严密封锁消息,有意隐瞒事故不报,竟与遇难者家属协商后予以私了。事发不久,虽然有关部门接到群众的反映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但至今尚没有确切的结果。3月19日、20日,本报记者经过两天深入的明察暗访,几经周折,初步揭开了这起矿难的真相。

  重大矿难被隐瞒私了?

  3月18日,本报接到景泰县一位群众的反映称,2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景泰县草窝滩乡西红山煤矿井下发生一起重大矿难,3名矿工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故发生后,矿主并没有立即向景泰县主管部门进行汇报,而是于当晚将3名死者遗体悄悄转移到宁夏中卫县殡仪馆存放,并严密封锁了消息。为了能尽快将事故妥善处理,避免事态扩大,2月27日上午,矿主分别在景泰县城召见了3名死者的家属,秘密协商善后赔偿事宜,并最终达成了给3名死者家属10余万元不等的赔偿协议,当天下午3名死者遗体被其家属分别从中卫县殡仪馆运走。这起重大矿难就这样在短时间内悄悄地被隐瞒了。

  据这位知情人讲,3名死者的名字叫贺宝元、宋宣和马彪,其中贺宝元为景泰县草窝滩乡翠柳沟农民,宋宣是靖远县石门乡人,马彪是靖远县永新乡人。

  死者家属矢口否认

  接到举报后,记者立即赶赴景泰县等地对这起矿难的真相进行调查。3月19日,根据知情人提供的地址,记者驱车两百余里,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在靖远县永新乡漫丈村找到了死者马彪的家。这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小村庄,周围仅居住着十余户村民,马彪的家居住在一道较高的山梁上,记者到达时,马彪50多岁的老伴高某和二儿媳正在家里。当记者说明来意后,高某坚持说丈夫马彪是正月十六(即2月24日)在同村万某家喝完喜酒后感到不适,后来她听说村里的几个人将马彪送往医院,半路上,丈夫就死了,当时因为害怕其80多岁的老母亲知道了伤心,承受不了这个打击,就直接将尸体拉到靖远县北滩乡的大儿子那里,并在那里办了丧事。

  附近村民道出真相

  难道马彪真如其家人所说的,是在喝酒后不适死亡的吗?随后,记者在周围的村民中进行了走访。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些村民的回答几乎和马彪家人的回答如出一辙。但是在通过深入的走访后,记者还是从一些村民的口中了解到了一些真相。有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正月十六,万某招女婿,马彪确实在给万某帮忙,但正月十七,马彪接到矿上的电话就赶回矿上去了,正月十八(2月26日)就听说马彪在矿上出事死了,一起是3个人。同时,记者还从知情人口中得知,事故发生后,矿主在和死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书时,并未说3人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

  煤矿内到处是井洞

  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景泰县翠柳沟的草窝滩西红山煤矿时,看到整个矿区已经停产,只有几名值班人员留守。记者巡视许久,也没有发现该矿的矿名标记,但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在近一公里的山沟里,到处都是该矿开挖的井洞,井口或多或少地堆放着一些挖出的煤,分不清哪个是主井口,哪个是副井口。整个山沟千疮百孔。据知情人讲,该矿原属草窝滩乡镇煤矿,后转卖给现在的矿主,其一直以景泰县金鑫煤矿的名义进行生产,该矿本身就是一个非法矿井,但却依然在进行生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概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甘肃省煤矿安全管理局就接到了群众的举报,并派专人赶赴景泰县进行了调查,但至今都没有一个结果。文/图 本报采访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