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奥运文物件件有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5:30 北京晨报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珍藏的一套申奥茶具、30米长有签名万千的奥运长卷、用篆文雕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名章、伴随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彩旗……自2月22日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宣布举行面向全世界开展“我为奥运添财富”奥运文物征集活动后,已收到来自全国各种有价值的文物近50件(套)。它们背后的人和事都和北京十年申奥有着难以剪断的联系。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走进首博,来到奥运文物仓库。

  30米奥运长卷:最长的奥运文物

  捐献人:中国体育博物馆刘超英

  看点:8分邮票垒成长城

  工作人员小张接待了记者,他说目前已经正式接收的奥运文物达到36件,其中还有很多依然在路上,没有送到,还有一些因为体积过于庞大没有办法接收。记者在那里看到的最长一件奥运文物要算中国体育博物馆刘超英捐献的申奥长卷。这一幅长卷展开近30米,制作于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时。卷上,有长城巍峨,有巨龙狂舞,有签名万千,有照片数百。细看之下,每幅卷上都有的雄伟的长城竟是由一枚一枚的邮票所垒成,而且都是面值8分的北京民居普票。

  刘超英从北京第一次申奥时就开始制作签名长卷,在他家里的双人床下还藏有总长8000米的长卷。这些年,为了制作长卷,刘超英光签名笔就用掉了700支,胶水用掉了几十公斤。在去年雅典奥运圣火来京传递时,他还制作了以火炬传递为主题的长卷,148名火炬手都在上面留下了名字。他的计划是在2008年,实现万米长卷的目标。

  罗格印手稿:见证奥运会徽发布

  捐献人:篆刻家张国维

  看点:篆文展现中国文化

  2003年8月北京奥运会徽发布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亲手在会徽确认函上印上了私人印章,罗格之印和舞动的北京中国印一起成为见证那一历史时刻的重要文物,如今罗格之印的全套手稿由篆刻家张国维捐献给首都博物馆,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最为珍贵的奥运文物之一。

  2001年罗格来京参加大运会,何振梁先生发现他总是对汉字名签很感兴趣,便托人请著名的篆刻家张国维先生刻制了这枚名章。9月18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委会时,罗格收到这份特别礼物非常高兴,“这是我收到的最令人高兴的礼物”。并表示今后所有给中国的正式文件中都要用这枚印章署名。

  张国维当时用三种不同的字体进行了设计,包括前古的甲骨文、用于铜雕的金文以及接近现代的汉篆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最接近现代简体字的篆文。这一次张国维将这套展示罗格之印创作全过程的珍贵手稿捐出,他说:“如果自己保存确实可以在讲课时当作最好的教具,不过送到博物馆意义更大,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回味那段奥运历史,将来让更多的人欣赏并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让人文奥运的内涵更加丰富。”

  火炬手彩旗:伴随奥运圣火传递

  捐献人:北京晨报

  看点:29面彩旗展现火炬手的笑脸

  在首都博物馆奥运文物专柜的二层,静静地躺着一套色彩鲜艳的火炬手彩旗,翻开29面彩色旗帜,白岩松、桑兰、杨凌等一个个笑脸浮现眼前,让人们又仿佛回到了那个奥运圣火北京激情传递的夏天。这就是北京晨报在2004年推出的雅典圣火传递特刊,它已经被“我为奥运添财富”活动正式列为第二号正式收藏品。

  2004年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6月9日抵达北京,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抵达中华大地。北京晨报体育部专门策划了火炬手彩旗专刊,封面上的主标题为《奥运圣火,北京欢迎你》,并配以这次活动的中英文口号“传递圣火,联结世界”。后面的每一面彩旗都以参加传递的火炬手为主打图片,配以他们每一个人的介绍和奥运感言。按照最初的设想,要为148名火炬手制彩旗,传递当天在148个路段投放相对应的火炬手彩旗,让沿途的群众为火炬手加油呐喊,呼应起来形成一道风景。由于时间紧张,最终只好选择了28个火炬手代表,制作了全套29面彩旗,寓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第29届奥运会”。

  那一天,沿途很多群众拿着火炬手彩旗现场观看传递,后来很多外地奥运收藏者专门来到北京寻找这套彩旗,只因为它伴随着圣火传递,记录了那段激情时刻。

  奥运文物大征集活动将在4月30日结束,随后北京奥组委和首都博物馆将从中挑选出精品,在6月的第三届奥林匹克文化节上推出北京奥运文物收藏展,让更多的人重温北京牵手奥运的那段历史。

  晨报记者 王海鹏

  权威说法

  征集奥运文物

  意义重大

  北京奥组委:

  留下一笔奥运遗产

  国际奥委会在洛桑有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馆藏非常丰富,可惜目前中国的奥运文物还不多。北京在申办和筹办过程中,有不少实物和档案值得珍藏。这次“我为奥运添财富”活动就是以征集文物形式提高民众对奥运的热情,也通过征集为北京奥运留下一笔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主任徐达

  文物局:

  奥运文物重在故事

  一般人对文物的认识多半会停留在“乾隆年间以前的古物字画上”,其实现代文物的概念非常宽泛,只要是能够反映各个社会时期、生活、文化的实物都可以算是文物。这次奥运文物征集,我们看中文物背后的故事,强调它的意义,比如一面很普通的锦旗,如果是两岸同胞共同缝制的就非常有意义了。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舒小峰

  首都博物馆:

  捐赠为主适当奖励

  这次奥运文物征集主要以捐赠形式进行,我们会向每一位捐赠者发放纪念卡,如果其藏品能够入围奥林匹克文化节展览,还会颁发参展证书。如果个别文物由贵金属制作或者价值特别大,我们也会根据情况对捐赠者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但更多的还是无偿捐赠。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王武钰

  ●头条链接

  奥运礼仪用花

  将产业化生产

  北京市将全力保障2008年奥运会礼仪用花需求。从今年起,北京市将重点发展牡丹、芍药、菊花、月季、荷花等有望成为奥运礼仪用花的花卉品种,并逐步实施产业化生产。

  据北京市林业局花卉处有关人士21日介绍,北京市将继续完成野生花卉驯化开发和新品种培育,力争推出北京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种;扶持有条件的企业成为国家级标准的花卉生产基地,争取5年内建成一批骨干花卉企业,成为全国盆花和种苗中心以及新品种生产技术示范中心;支持盆花基质、生物农药开发和利用等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为生产奥运礼仪用花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此外,还将重点完成50个标准化花卉基地建设项目,将芍药切花、欧丁香、美洲观赏海棠的引种驯化和八达岭林场丁香谷的丁香引种等工作纳入花卉发展的项目库。

  新华社记者 刘浦泉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