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发展超美预期 战略对话问题再次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1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称,此次赖斯来访,中美战略对话问题再次凸显出来。

  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话认为,近年来中国发展迅速超出美国预期,外交扩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使中美战略对话的基础空前扩大,必要性增加,并且在对话层级和渠道上都有所提高和拓宽,中美战略对话议题也随即成为近期中美间的
热点问题。

  对于当下的中美关系,金灿荣认为双边关系发展已较以往成熟。首先,中美关系中各种利益因素交织、各种力量牵制,其复杂程度给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带来一定的内在保证。其次,中美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管理机制,建立了五大联席会议处理双边具体事务。再者,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已经变得更为自信,中美关系过去由美国单方面定义的局面已经改变。

  报道称,在这三个因素影响下,中美关系因单方面利益变化受影响的程度在减少。及至对话层面,他认为,中美两国应针对台湾问题建立直接的危机管理机制,以防止两国关系走向另一个方向。

  他说,最有可能击毁中美关系稳定结构的威胁无疑就是台湾问题,针对岛内“台独”分子的冒险主义给台海局势带来的威胁,两国有必要建立直接的危机管理机制,防止两国关系走向另一个方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