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苏丹红事件”对社会道德的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3月20日《新京报》报道,继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被检出含“苏丹红”后,肯德基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又被发现“涉红”。3月19日,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通报了这一消息,并责令全市停售这三种产品。

  据报道,早在2004年6月14日,英国向消费者和贸易机构发出了警示,在超市食品中发现含有潜在致癌物的“苏丹红一号”色素。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管理局宣布收回
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污染的359种食品。2005年2月23日,我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在全国展开对含有“苏丹红”食品的抽查行动。3月,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出全球食物安全警告,宣布近400种食品受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色素污染,必须收回。3月4日,北京在亨氏公司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中检出“苏丹红一号”。3月10日,湖南工商部门发下一纸紧急通知:长沙坛坛香调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坛坛乡”牌风味辣椒萝卜含有“苏丹红四号”。3月15日,海宁产“山峰”牌榨菜产品被高度怀疑含有“苏丹红”,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部署在全市的超市、卖场查处“山峰”牌的6种产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苏丹红事件”迟迟不肯落幕,让我们感觉到一种潜在的危机:到底还有多少“涉红”产品?我们普通消费者在不经意中,到底已经服下了多少含有类似毒素的食品?

  “苏丹红事件”的发展,从经济或法律层面的反思足以警示我们,必须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市场法律约束。但我们的反思不能仅局限于经济或法律的层面,更应扩大到道德层面上。“苏丹红事件”就像一块道德的试金石,正从多个层面拷问着我们的社会道德。

  “苏丹红事件”首先拷问着某些商家的商业道德。以肯德基为例,3月17日,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被检出“苏丹红一号”后,肯德基当即向消费者致歉,并在全国范围内停售了这两种商品,同时表示回收并销毁“涉红”配料。令人遗憾的是,到了3月19日,北京肯德基又有三种产品被发现“涉红”。也许这确实事出意外,但消费者对此却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商家是否存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还有,已发现“涉红”的商家绝不止肯德基一家,可为什么出来道歉的除了肯德基几乎没有?当不少消费者已在考虑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商家赔偿的时候,众多商家的沉默让人不可思议。他们是抱定“不知者不怪”,还是在等待观望?这种等待观望有没有害怕承担责任的成分?有没有不怎么把消费者的健康放在眼里的成分?

  “苏丹红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公众道德层面的深层危机。早在若干年前,“苏丹红一号”就被确认为致癌物,而直到最近,我们才开始查检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这期间动作为什么如此迟缓?有哪个环节在从中作梗?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的消费者一起去抵制某个商家或者某种商品,因此,其前提是商家必须给消费者提供充足的、真实的信息,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不能允许某些人、某些环节从中有意截留信息。

  正因为一些地方目前市场监管力度还不够大、法律约束力量还不够强,我们才更需要道德的力量来确立起一道软性的约束。对于关系人民体质的食品安全工程来讲,这道约束是必要的而且是重要的:我们不能拿身家性命开玩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