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是反不掉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拒绝“九二共识”的是台北

  承认“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识”是中国大陆一再强调的两岸恢复和谈先决条件,对
它一贯拒绝的不是北京而是台北。“胡四点”中明明指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和谈判可以立即恢复”。

  “九二共识”早就在台湾当局的头脑中“消失”了,怎么现在却反过来指责它在《反分裂国家法》中“消失”了呢。

  至于“非和平手段”三条,那完全是对“台独”势力的预先警告:如若跨越底线,此法就会自动生效。如果说它并非针对“台独”势力而是针对整个台湾,那为什么台湾当局的反应如此惊慌,而台湾的小民百姓却相安无事,照样平静地过他们的营生,炒他们的股票?

  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反对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根本依据是,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两岸不同属于中国”,而是“一边一国”。“如果大陆不承认这一点,就是对台湾主权和国际公法的侵犯”。

  但是要问,既然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了,台湾当局为什么还要想尽一切办法使台湾实现法理上的“独立”呢?这样做,岂不正好说明台湾至今还没有在法理上“独立”,还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吗?

  即使台湾的靠山美国,从克林顿到鲍威尔,也都公开表示过,台湾并不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在联合国内,台湾用金钱来换取承认的只不过20、30个小国,它们的人口总数恐怕还不及中国的一个县多,这也称得上是国际社会吗?

  大做文章重煽风潮

  “台独”势力之所以如此气急败坏地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是事出有因的。他们在去年年底的“立院”选举中败北,使通过“立法”程序来推进“台独”进程遭受严重挫折。现在巴不得利用大陆《反分裂国家法》来大做文章,想把对抗大陆、鼓吹“台独”的风潮重新煽动起来。

  但他们就是重演故技,再次动员几十万人上街造势也是白搭。即使美国也心里明白,这个法是反不掉的。因此连陈水扁和李登辉也一边操作一边嘀咕,不知道这场新的游戏究竟能玩到什么地步,如何收场。

  现在台湾当局正在以民意反对《反分裂国家法》来标榜自己。但这丝毫也不等于大多数台湾人愿意跟着“台独”势力去和北京对抗,与中国完全决裂。

  《反分裂国家法》是立此存照,它所追求的是以立法的形式和严厉的警告,以保持台湾现状来遏阻台湾的“独立”,断绝“台独”势力的迷梦。这将为稳定两岸关系、避免台海战争和维护亚洲和平创造有利条件。

  如果今后有关各方都能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台湾当局回到“九二共识”上来以利于重开谈判,北京再采取一些具体的后续行动以取信于台湾人民,美国对两岸继续保持平衡,那台湾局势就会从紧张趋于缓和,台湾问题就会从走向战争转为走向和平。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陈有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