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准备给联合国“动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5 海峡都市报
安南准备给联合国“动刀”(图)
安南

  N徐驰冰川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公布一份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草案内容涉及安理会扩容、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和授权使用武力新规定等,目的是使联合国更好应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但是《华盛顿邮报》援引部分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份报告有讨好美国之嫌。

  一大雄心:

  重振往日声威

  安南将于当地时间21日正式向联大提交这份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报告长达63页,主要包括安全、发展、人权和联合国机构改革4大部分。这份报告不仅涉及面广,而且十分重要,因而备受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份联合国改革草案报告表明了安南力图恢复联合国在国际社会的声誉与地位的强大决心。

  伊拉克战争导致各国产生分歧,美国未经安理会授权采取军事行动,联合国地位因此受损。“石油换食品”丑闻和工作人员性侵犯丑闻严重破坏联合国声誉。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两方交锋:

  贫富国家争先

  联合国改革的呼声其实早已有之,之所以停滞不前主要是因为联合国内国家众多,利益纠葛严重,“众口难调”而已。在此次安南提交的改革方案报告中,同样的问题依然存在。由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某些方案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双方就此展开了激烈的“博弈”。

  安南对双方的利益进行了平衡,他强调,西方发达国家城市遭到严重恐怖袭击,贫穷国家经济也将受到严重打击;贫穷国家暴发疾病,发达国家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安南说,富裕国家必须加大对贫穷国家的发展援助和减债力度,贫穷国家应该积极打击腐败并促进私营经济投资。“在全球富裕时代,我们的世界拥有大幅缩小贫富差距的资源。”

  三大问题:

  扩容、安全、人权

  改革草案报告直指联合国内部存在的诸多问题,其中扩容、安全、人权是三大重点。

  扩大安理会是焦点

  安南呼吁在今年年底前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成员国目前正在考虑有关将安理会成员国从15个增加到24个的提议。报告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底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方案之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有2个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席位。方案之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将分别获得2个常任席位。

  除上述两个方案外,报告未提出新的建议,也未提及任何候选国。但报告对名人小组提出安理会扩大应遵循的4点原则表示支持,即:应优先考虑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以增加安理会的代表性;不应损害安理会的有效性;应使安理会更民主、更负责。报告指出,各国最好能通过协商一致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但也不应以无法达成一致为由再次拖延安理会改革。

  恐怖主义首度定义

  报告强调,作为安全共识的一部分,各国应就“何时及如何”动用武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达成一致。报告指出,《联合国宪章》第51条指出,主权国家有权在遭到袭击时进行自卫,包括对“迫在眉睫的”威胁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但是,对于“潜在的”或“非迫在眉睫的”威胁,是否“预防性”地采取军事行动,应由安理会决定。报告建议安理会通过决议,明确其授权动武应遵循的原则,其中应包括威胁严重性、动武目的、军事选择与威胁是否相对应、军事行动成功的机会等。

  报告强烈要求各国在明年9月之前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一致,并通过包含这一定义的《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根据报告提供的定义,以胁迫一定人口、一国政府或国际组织就范为目的,故意致使平民或非战斗人员死亡或对其身体造成伤害的任何行为,均为恐怖行为。

  呼吁提升

  “人权”地位

  在此次机构改革方案中,最为令人关注的还有“人权”地位的提升。报告还呼吁各国对人权予以与安全和发展同等的重视。根据安南的这份报告,人权将首次与安全和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

  报告建议将目前附属于经社理事会的人权委员会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同级的“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成员将由联大直接选举产生,并应遵守“最高的人权标准”。但报告未就人权理事会的组成及其成员的任期提出具体建议。

  报告还就联合国机构改革提出了其他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取消托管理事会,提高联大的工作效率,删除《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重新择优聘用联合国职员等。

  出台时机:

  讨好还是洗耻

  安南提交报告的时间选择在3月21日上午,也就是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后的第一天,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时间的安排显然是有意为之。

  第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这对于历经改革磨难的联合国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契机。

  第二: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伊拉克战争给联合国带来的巨大“耻辱”。美国绕开联合国擅自发动战争的行为,犹如打在联合国脸上的一记耳光,也打走了联合国多年以来建立的尊严和形象。

  不过,根据安南的这份改革草案报告,维护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安全成为联合国首要工作目标之一。部分国家认为,联合国与美国外交政策多次冲突后,安南已经向美国政府作出让步,改革草案报告有讨好美国之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