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导演“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8 海峡都市报

  N欣华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此次骚乱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类似的情况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中已经一再上演。

  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明确表示,美国将更加积极地在全球推行“自由与民主”。美国
认为,为了自身安全,必须在海外推行美国式的“民主”。

  最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国专家团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美国的国家安全同在其他国家支持民主与自由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纽约的安全同巴格达等地的局势有关系,那么美国就应当到那里去推行民主,完善那里的社会制度。这样做的重要性不亚于研制新式武器。”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

  美国政府为达到扶植吉尔吉斯斯坦亲美势力的目的,用尽了各种办法。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报告呼吁美政府在支持吉反对派方面再拨款2500万美元。

  然而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动“颜色革命”的进展却并不顺利。各种调查表明,约三分之二的吉尔吉斯斯坦选民都希望社会稳定,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

  一位当地政治评论员指出,美国政府强迫一个国家引进美式民主制度,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当地的现实,必然会遭到反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