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水西安一个永久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天是“世界水日”,西安被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也将满一年,但让人忧心的是,浪费水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昨天早上11:30,记者在皇城东路一洗车行看到,一小伙子提着水枪正在冲洗一辆面包车,水枪的另一头直接连在自来水龙头上,冲了两三分钟后,小伙子放下水枪,用拖把和抹布擦抹车辆,随后又提起水枪上下左右一通猛喷,干净的自来水变成污水,流进了下水道…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工业生产工艺落后,水的重复利用率只有78%左右;城镇节水器具推广缓慢;城市供水管网跑冒滴漏现象十分严重,日跑、冒、滴、漏4万吨,平均漏失率高达13%左右;农业灌溉方式比较落后,水的利用效率仍不高。另外,水资源先天不足、水资源污染严重、市区地下水超采过量、地表水控制性工程偏少、开发利用程度偏低等也是我市亟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可喜的是,我市从2002年底就已着手起草了水利建设规划,2003年8月9日,市政府以市政发[2003]96号文出台了《西安市水利建设规划(2003年~2020年)》,成为指导我市水利建设的总蓝图。2004年初我市被列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后,市府又出台了《西安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方案》。如今,“引乾(乾佑河)济石(石砭峪水库)”工程也已启动,污水综合治理、再生利用的能力正在提高,雨水、中水、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正在大力推广,《西安市城市供水价格改革五年规划》已开始实施……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多节水的小窍门也值得我们留意,比如洗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因为衣服在高水里漂,衣服相互间的摩擦少,反而洗不干净;将漂洗的水留下来用做下一批洗涤用水,一次就可以省下30~40升水……

  西安正在为建设一个节水型社会努力着,工业和城市节水是此项工程的重点。而节水将是西安一个长期的、永久的话题。记者雷县鸿实习生毛馥荪陈丹

  【新闻资料】

  西安水资源现状

  西安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城市,是国内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全市水资源总量26.66亿立方米,人均占有地表水资源310立方米,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维持一个地区可持续发展人均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临界值。西安市区最高自来水日供水量曾经达到104万立方米,与黑河系统每日110万立方米的供水能力已基本持平。据省计委和水利厅审查通过的《西安市水的中长期供求计划报告》的预测,到2010年,西安市总需水量将达到38.26亿立方米,年缺水12亿立方米;2030年全市需水量将达到52亿立方米,年缺水24亿立方米,供需矛盾十分尖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