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科技要为循环经济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未来的工程科技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在近日出版的《2004科技中国》一书中给出了回答:未来的工程科技应该走绿色制造道路,工程科技的发展要从20世纪单纯追求规模、效益的模式转向“4R”方向,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再制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万元GDP能源消耗大幅下降,但在工程科技进步方面,与发达国家
仍有差距,能源利用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1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25%,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20%。

  徐匡迪指出,在工程建设中追求“4R”,减少资源使用量及废物排放量、努力回收利用废弃物、实施物料的循环利用系统、修复或改造废旧设备,其最终目标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通过节约、回收和利用废旧资源,使尚未被充分利用的价值得到开发和使用,产生新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徐匡迪认为,工程科技的“4R”方向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选择。而工业生态园是解决“资源——环境——发展”矛盾的理想模式。园区内的资源在内部进行循环,建立行业共生、共存的工业生态链,实现无废弃物生产。

  徐匡迪指出,中国工程科技界应该在高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1世纪的中国工程师应该从单纯追求丰富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转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