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55 生活报

  房地产业的持续高温令开征房地产税的讨论成为关注焦点。20日,财政部副部长肖捷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明确表示,我国目前在房地产保有和交易环节税费偏轻,问题严重,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房地产税改革。

  从近来财政部高层在不同场合的表态看,出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等考虑,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据透露,目前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正在筛选之中,“明租、正税、清费”将是
房地产税改革的基本方向。

  观点争锋

  争论一:房地产税该不该征

  本报综合报道国家为什么要征房地产税呢?国家税务总局地方税务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税税收方面,既有税种多、环节多,又有征收不到位的问题;既有收费多、收费不合理而影响征税,又有税收负担不合理的问题。此外,还有房地产土地的计税依据不合理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认为,随着国内房地产业持续高速的发展,开征统一规范的房地产税是势在必行之事,他认为,开征房地产税是房地产持续发展的关键。易宪容说,在发达的市场体制下,房地产税应该是财产税中的一种,同其他财产税一样,构成了一个国家赋税结构中的三大支柱。开征房地产税,能够矫正现行所得税的某些缺陷、堵塞逃税的漏洞;促进社会所得的公平分配;符合谁收益谁付费的课税原则;为政府提供丰富稳定的财政收入。

  也有人表示,开征房地产税,是将原来由开发商承担的税费转嫁给了消费者,增加消费者的住房成本。而且,单靠推行一项税种根本无法解决房地产行业现存的税收问题,开征房地产税是治标不治本。

  争论二:房价能降多少

  本报综合报道据估算,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如果开征房地产税,开发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房价也会跟着大下降。据某地产研究机构人士分析,由于地价和相关税费分70年交,也就意味着占住宅成本50%多的地价和相关税费在销售时只需先缴纳七十分之一,其余在剩余的69年中分别缴纳。考虑到需求提高导致发展商在经营中的其他因素,将其中的10%~15%份额据为己有,因此理论上有34%以上的降低幅度。

  北京中原物业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就北京目前的状况来看,开征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估计在5%。这是因为开征的房地产税主要涉及的是土地出让金,一般而言,土地出让金占开发成本的15%左右,而这个比例反映到实际销售价格也就在5%左右。

  争论三:谁是受益者

  本报综合报道“链家”市场专业人士认为,税改对房价下降绝对是个有利因素,但房价能降多少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这还要看其他因素的相互配合。因为房价下降,是一个市场行为,与房地产市场是否升温以及百姓对房产的追求趋势是密切相关的。房价取决于许多因素,不能说房地产税开征就会降房价。

  虽然,目前10%~20%的降价空间是理论界测算出来的理论空间;但是,“链家”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房价的下降幅度不可能如此明显,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是区域性市场,房价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物业税的妙处并不体现在直接降低房价上,其更多的功能是调节贫富差距,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长远来看,如果市场能够理性成熟,避免类似香港、日本的楼市灾难,消费者就是受益者。

  一套房要交多少税

  本报综合报道据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介绍,新的房产税,可能涉及征收不动产闲置税,以及高档豪宅可能要收较高的税等等。模拟运行的新房产税初步方案,其中在二手房交易中,将征收5%的营业税、20%至60%的所得税、20%至60%的增值税以及4%的附加税。换言之,一套房子即使没有利润,可能要交9%的税,而有利润的房子,税则可能占到利润的50%。而新房产税是向买房人收,还是向开发商收,目前尚不明确。

  初始阶段可能不涉及个人住宅

  本报综合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2005年将设计新税制,并将于年中选择合适的城市进行模拟运行,为最终出台不动产税提供决策基础。国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初始阶段可能不涉及个人住宅,但最终将覆盖城乡所有房地产,包括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不动产。

  “目前所谓的物业税,其实就是即将开征的不动产税或称房地产税。”财税专家章均解释说,不动产税即房地产税是典型的财产税概念,不是房产交易行为的税收。如果征收不动产税,不仅可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房多者多交税,房少者少交税,也可以改变人们对财产的投资分配。但最大的作用应该是遏制炒房行为,因为要多次交税,炒房的成本加大。

  贴心提醒

  炒房风险提高

  本报综合报道北京中原物业总经理李文杰指出,开征房地产税,对投资人的收益和风险影响更大。因为房屋的租金和售价是两个体系,买价高并不等于今后的租价就一定高,当投资人高价买的房子租不上价,投资人就有可能因为回报减少而难以支付房地产税。

  如果房地产税造成了房价的下降,也就无形中降低了首付的款项,那么可能会助长更多炒房者进入市场。只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加以限制,就会减弱这种情况。再者,房价下降后,房地产投资利润空间减小,炒楼的风险也将增大。

  某市场专业人士认为,开征房地产税后,增加了保有时间财产的成本,因此在买房投资保值之前,一定会衡量买房投资是否合适,很多人会将买房投资的想法暂时搁置,降低购买欲望,这样可以适当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另一部分已经拥有几套房产的人,因为保有财产的成本增加可能会卖房,这样就增加了二手房市场的供应。

  名词解释

  房地产税又称物业税或财产税,主要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其市值的升高而提高。换句话说,就是把开发商造房子时缴的税,包括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收费,改由购房者以后每年来缴。

  (新华社电)(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