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生鱼冻虾吃出肝吸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09 CCTV《第一时间》

  如果您有时候爱吃一些半生不熟的水产品的话,那么下面这条新闻您要注意了。根据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公布 的一组数据,深圳去年有31人确诊因为吃生鱼冻虾而患上了肝吸虫病。

  据深圳疾控中心统计,去年深圳市共确诊了肝吸虫病31例,肺吸虫病7例,囊虫病4例。疾病控制专家把这些病叫 做食源性寄生虫病,也就是吃生鲜的或者未经彻底加热而被含
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食品感染。这些寄生虫一般寄生在鱼、螺 丝、猪等生物体内,人吃了生鲜的水产品或肉就很容易被感染。

  专家表示,深圳食源性寄生虫病发病率的上升,与喜欢吃生鲜水产品的人越来越多有直接的关系。因此他们建议市民 不要吃生鲜淡水类水产品、半生肉或者生蔬菜。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砧板应该分开、经常消毒。不用生水产品喂家里的猫和 狗等,有吃鱼生习惯的人则应该定期体检。

  生鱼冻虾编后

  另外,国家卫生部和广东省卫生厅近期调查发现:广东人喜欢吃生鱼,也使得广东的肝吸虫感染率每年攀升,目前广 东省有63个市县是肝吸虫流行区,肝吸虫的感染率达16.13%,占全国的1/2。而感染人群中1/3已经出现了肝硬 化、胆结石等不可逆的慢性病变。所以,生吃鱼虾,您一定得“悠着点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