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和农村各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1日在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非常关心今年的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十分关切当前的春耕和备耕情况。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高标准地抓好春耕生产和农村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回良玉指出,去年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成效显著,农村发展形势喜人。我们必须十分珍惜和发展农业农村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必须继续稳定、完善和强化行之有效的支农政策,必须千方百计地实现今年的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实每一项政策,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个环节,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春耕备耕是一年中的重要农时,粮食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我们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性,充分认识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艰巨性,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春耕生产的紧迫性,对夏粮生产存在的问题不可忽视,对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的影响不可低估,对各种自然灾害构成的威胁不可轻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回良玉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切实落实春耕生产的各项措施。要抓紧落实中央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良种和农机购置补贴要争取在播种前落实到位,粮食直补资金要及早发放到农民手中,主产区短缺粮食品种的最低收购价要在播种前公布。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因地制宜地落实春季田间管理措施,搞好抗灾救灾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努力夺取夏粮丰收。千方百计落实春播面积,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努力提高春播质量。要努力增加农业投入,财政支农资金尽快拨付到位。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增加春耕信贷资金投放,扩大小额贷款规模。做好种子、化肥、柴油、农膜等农资供应工作,保证春耕生产用电。大力整顿农资市场,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大检查,严肃查处乱涨价和制售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加大免疫工作力度,严密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要立足抗旱保春耕,因地制宜增加抗旱水源,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扩大有效灌溉面积。积极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投工投劳。要广泛开展春季造林,提高造林成活率。落实防火责任,完善防火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基层和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抓好春耕生产。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妥善安排好灾区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