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脑多点暴发 我省紧急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9 兰州新闻网

  核心提示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流脑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卫生厅侯生华厅长通报了我省流脑发病情况,并就目前的防治形势进行了分析。据悉,省卫生厅已经安排了紧急预防控制措施,各项防治措施正在有条不紊的实施中。

  防治:接种疫苗

  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领导高度重视我省的疫情情况,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积极救治病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领导的批示精神,省卫生厅要求当地卫生部门认真落实防治措施,发现疑似病例,及时进行隔离治疗,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脑疫苗预防接种,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今年疫情发生较重的庄浪县、康乐县、广河县、会宁县已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下发预防控制流脑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流脑防治工作。市、县卫生部门集中对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进行了流脑防治指南培训,成立抢救小组,对患儿进行及时救治;主动搜索病例,发现可疑病人及时隔离治疗;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疫情监测和报告,实行24小时疫情值班;对学生、适龄儿童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流脑A+C疫苗的接种,对学校中发病儿童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对有发病的学校、接诊的诊所和病人家庭进行严格消毒处理等,为控制疫情打下基础。

  全省各级省疾控中心开展流脑菌群分布和人群免疫水平调查。省疾控中心及时采集了546份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标本进行了实验室检测,现已在发生重点疫情的4个县分离到流脑菌株19株,其中A群流脑菌17株,B群、C群各1株,在病人血清中分离出了A群阳性,为病人的确诊、判定疫情、选择疫苗种类、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省上近期已与疫苗供应商签订了20万人份的A+C群流脑疫苗合同,前期已经下拨了2万人份A+C流脑疫苗。全省各级疾控中心从去年8月至现在已在适龄儿童中接种流脑A+C疫苗75万多人份,A群15万人份。

  疫情:多点暴发

  我省从1990年至2004年共报告流脑1850例,死亡90例,平均病死率为4.86%。发病地区主要分布在陇南、天水、定西、临夏、甘南、平凉等市、州。年报告流脑病例数在60例-206例之间,2001年最低为60例,1997年最高为206例;年报告死亡病例为1例-13例,以2003年最低,1997年最高。在发病时间上,每年3月-4月为我省流脑高发期。

  2005年1月至3月18日,全省共报告流脑48例,死亡7例,病死率为14.58%,高出以往15年平均病死率的近10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发病及死亡人数均明显上升。主要分布在陇南、天水、白银、临夏、武威、平凉、酒泉7个市州的14个县(区),且多为国扶贫困县。发病中以小学生为主,占总病例数的81.3%。其中,0-6岁组占31.25%,7岁-14岁组占50.0%,死亡病例以学龄前儿童为主。

  从实验室细菌分型分析,今年我省发生的48例流脑主要由A群脑膜炎奈瑟氏菌引起,但庄浪县检出B群、C群各1株。今年的疫情呈多点暴发,病人起病急,临床症状重,病程短,病死率高。7例死亡病例均在发病后24小时内死亡。

  措施:层层紧追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认真做好流脑疫情应急处理的各项准备工作。发生疫情较早的地区,防止疫情反复;新发疫情的地区要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的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尚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保持高度警觉,一旦发生疫情,要果断处置,尽快扑灭疫情。各级卫生部门应主动配合教育、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共同搞好学校、车站、机场等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卫生和流脑防治工作。

  (二)各级医疗卫生人员发现临床诊断流脑病例时,要按照疫情报告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及国家规定的内容、程序、方法和时限及时报告。城市必须在6小时内,农村在1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出现暴发或符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义的疫情时,应于2小时内上报,并实行“零病例”日报告制度。

  (三)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强对流脑病例的主动搜索和监测,开展实验室病原学检测工作,对流脑疫情作出准确的预测和预警。张掖市甘州区、广河县、武山县、武都县、静宁县5个省级流脑监测点,要严格按照《甘肃省流脑监测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疫情监测和健康人群监测工作。

  (四)各级医疗机构对发现的临床诊断病例,按照流脑诊疗要点,就地隔离治疗。要在治疗前采集病人标本,及时进行流脑病原学、血清学检测和药敏实验,或联系送检。同时,建立流脑病例及死亡病人病历数据库,分析病因,追踪传播链。

  (五)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依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疫情报告情况、消毒隔离情况、预检分诊情况、感染性疾病科设置情况、传染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流脑是由脑膜炎奈瑟氏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属国家确定的乙类传染病。流脑病原菌多达十几种,其中以A、B、C三种菌群常见。流脑症状主要是:头痛、呕吐、颈项强直等,暴发性流脑很快会造成死亡。流脑易感人群主要是儿童,学校等儿童聚集的场所易出现较大范围流行。

  作者:晚报记者田小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