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难调查:山西矿难安监员严重渎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32 温州新闻网

  事故调查组成立,初步认定为瓦斯爆炸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65人

  记者从山西朔州矿难现场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23时记者发稿,朔州矿难遇难人数已上升至65人,还有4人下落不明,其中3个在细水矿井,1人在康家窑矿井。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要求全力抢救被困矿工。

  21日,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任组长、国家安监总局、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和山西省政府有关负责人组成了事故调查组。赵铁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对前期抢险救援人员从井下获得的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初步认定,朔州细水煤矿“3·19”矿难是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但事故爆炸原因还要进一步详查。

  赵铁锤认为,从已经掌握的现场情况和对矿主等当事人的询问情况看,细水煤矿存在开采技术落后、现场管理混乱、私自非法购买爆炸品等问题。同时,朔州市平鲁区安监部门派出的驻矿安监员朱义严重失职渎职,也给矿主无视政府监管、擅自组织生产留下可乘之机。

  山西煤难已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对事故抢险工作作了明确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井下被困矿工,认真总结事故教训,确保煤炭安全生产。温家宝总理亲自打电话给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主要领导,询问事故的伤亡情况和抢险的进展情况,要求全力抢救井下被困矿工,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维护矿区稳定,并要求山西严厉打击私挖乱采现象,认真总结事故教训,确实做好煤炭安全生产工作。

  调查

  最高检介入矿难调查

  重点调查事故背后是否存在官员渎职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山西细水煤矿爆炸事故已经引起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在事故发生的次日开始介入调查,调查重点是事故背后是否存在官员渎职。

  昨日,最高检渎职侵权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3月20日,最高检获悉山西矿难的消息后,立即电话指示山西省检,要求渎职侵权检察处派员参与事故调查。“目前,最高检还没有直接派员参与调查,但是我们高度关注该事故的进展和动态,必要时将直接派员参与督办。”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连续发生多起重大安全事故,在河南大平、陕西平顶山煤矿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最高检派员参加调查。今年3月10日,最高检贾春旺检察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2月14日发生的辽宁孙家湾矿难,最高检派员参与事故调查,一直到现在还在事故现场进行调查。

  救援

  李毅中和救援队员通电话

  他表示救援工作顺利,将很快结束

  本报讯20日上午,救援计划会议结束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问:“井下搜救队员的电话能通吗?”李毅中在得到救援指挥人员肯定的答复后,通过专线电话与救援队的白队长通了电话。

  李毅中在电话中说,“白队长,你辛苦了,我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你们在井下进行搜救,从我们得到的信息看,比较顺利。希望你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保护自身的安全和健康,同时按照你们即定的搜救规则,继续完成搜救工作。一会儿等你们上来以后,我们再面谈。”

  当天下午3时,大同煤矿集团救护大队的18名救援人员升井。李毅中在井口与他们谈话时说,目前援助工作顺利,通过努力会很快结束。

  现场

  23矿工遗体昨晨升井

  工作人员叮嘱运送遗体“要像抱小孩一样”

  本报讯昨日凌晨1时25分至2时20分,细水煤矿部分遇难矿工遗体运上地面。据一位现场负责人透露,这批被运上来的矿工遗体为23名。

  昨日凌晨1时10分,一批来自附近二铺煤矿的救援人员回到井上。据领队的一位矿工介绍,他们已经抵达最底下的工作面,救援队差不多已走完了矿井所有地方,但在遇难矿工遗体还没有全部找到的情况下,他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搜索。他说,“对这个矿井我们不熟悉,下面的巷道有的完整有的不完整,但人站着都能过去,在路上我们看到一些尸体。”

  1时25分,煤矿入口处突然喧嚣起来,有很多煤矿工人在此进出。此前记者获悉,部分遇难矿工的遗体已被运上井,正停在煤矿入口处的某房间内。

  在矿工澡堂外,一位带班的工作人员对即将负责运送遗体的矿工说:“要轻抬轻放,像抱小孩一样。”

  这位带班人员要求,运送时每一副担架为一组,一次进行三组,遇难矿工遗体被放到担架上后,矿工要用领来的白布盖住遗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1时30分,灵车停到煤矿入口处院外,侧面被打开。

  1时33分,第一副担架由4名矿工抬出来,上面有一具裹着白布的遇难矿工遗体。4名矿工将遗体缓缓放到了灵车上,随后担架被轻轻抽走。在停放了3具遗体后,矿工们似乎觉得空间不够,又调整了一下遗体的位置,让他们纵向躺在灵车上。

  1时40分,在运送第二组遗体时,灵车被十余名头戴钢盔、手持盾牌的武警战士隔离开。透过武警组成的人墙,远远可以看到收敛和运送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一共要收敛23具遗体,需要运送四五趟。”一位现场人员告诉记者。

  家属

  “哥哥身份证已失效”

  遇难矿工罗元红的弟弟事故前一天曾下井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事故矿井。此时,一场春雪刚停,加之矿井停产,经常笼罩在煤烟中的细水矿井迎来了难得的阳光。十余名矿工在现场,还有一些等待消息的家属。

  四川宜宾的矿工罗元兵正在井口边来回踱步,他的口袋里揣着两张身份证,一张是哥哥罗元红的,另一张是老乡的,两人均在井下,生死不明。

  罗元兵说,目前他惟一能做的,就是在井口边等他们的消息。他和哥哥都是元月份才来到细水煤矿的,到目前为止,他只下过一次井,而这一次下井就是在事发的前一天。次日,轮到了他哥哥下井。

  罗元兵说:“那天中午,我正在屋内做饭,突然听见窗外一声巨响,我觉得震得厉害,但也没有太在意,以为是井下一次小爆炸,不会有多严重。”他拿起哥哥和老乡的身份证让记者看,黯然地说,这将是两张已经永远失效的身份证。

  遇难矿工留下3孩子

  遇难矿工侯伟山的妻子获悉后借车飞驰至现场

  自19日事故发生后,平鲁区政府招待所即被安排为遇难矿工家属的暂住地。截止到昨日上午10时40分,这里已有40间客房入住遇难者家属。目前,记者暂未发现从外地赶来的矿工家属。

  昨天上午,记者在招待所见到了遇难矿工侯伟山的亲人。他的大姐侯风兰说,他们的父亲是个盲人,侯伟山只读过1年书,对于这个文化水平的人来说,只有下矿才能维持一家的生计。

  侯伟山的妻子李其梅在19日下午2时得到消息,她当时正在事发现场20多公里外的地方,为正上初中和小学的3个孩子办“绿卡”———由于她是四川人,只有办了这种“绿卡”,才能为孩子减免一点学杂费。获悉丈夫可能遭遇不测,她立即借了一辆摩托车,一路飞驰至现场。

  “再不让我儿下井去”

  遇难矿工高贵的妻子原以为有奇迹发生

  昨天上午11时,在招待所3楼一房间里,18岁的高雪梅靠和母亲陈美泪流满面———他们的亲人还在井下。

  在太原学美容美发的高雪梅说,今年正月十八她离家去学艺,那天也是父亲第一次下细水煤矿作业。在走之前,父亲对她说“自己好好照顾自己”,没想到,这竟成了父女俩的诀别。

  高雪梅说,“19日中午,二哥给我打来电话,说是家里出事了,叫我回去。”高雪梅从太原坐了6个小时的车赶到朔州后,才知道是煤矿爆炸,父亲出事了。

  “刚听说瓦斯爆炸,我还以为有希望。”陈美说,她还有两个儿子,均在外打工。“挣得再少,我也不会让他们下井去。”(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