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追求眼前利益到谋划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44 北京日报

  素来自豪的东部地区在自我反省、自我加压、自我调整中开始新的跨越。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东部地区这些年来紧紧抓住机遇,犹如一列列“高速列车”快速前行。但是,生产要素紧缺带来的“增长的烦恼”和粗放经营造成的“发展的误区”,使东部地区的人们深刻认识到:过度盯住眼前的发展,势必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势必吃到山穷水尽的恶果,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才是必由之路!

  寻找低耗高效的长远发展之路

  正在生产的缺电、正在建设的缺钱、正在招商的缺地……当烦恼伴随高速发展不期而至时,考验摆在了大家的面前。是牢骚满腹硬闯政策红线,还是顺势而为探索寻找一条低耗高效长远发展之路?

  浙江光宇集团拥有70亿元总资产,面对全国一片火热的建材市场,他们一心想在规模上坐上全国“玻璃老大”的位置。宏观调控开始后,董事长冯光成意识到无限制扩张必受瓶颈制约,于是把功夫下到产品升级上。他抓紧进行第五条玻璃生产线的投产,生产1.1毫米的超薄玻璃。以往上这样一条生产线要批200亩地。现在没有地,就利用原有生产线,并充分使用厂区的空地,成功地进行了技术改造。今年,光宇集团充分盘活仓库等资源,同样没有增加土地,进行了国际一流水平的0.6毫米超薄玻璃攻关。成功的技术升级,使产品的价格提升了10倍,使公司增加利润3亿元,节省土地费用2亿多元。

  冯光成说:“同样的土地、原材料,在产业升级后,效益会大大增加,说明高效益完全可以在不消耗、不扩张的情况下完成,我们要多算算投入产出比,粗放型经营是没有出路的。”

  渤海之滨的天津是一个资源比较紧张、原材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工业城市。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着技术水平最高、付出成本最低的思路,努力构建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的发展模式,万元GDP能源消耗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据国家有关方面和天津开发区最新统计:天津开发区生产1万元产值,消耗新鲜水8吨,全国的平均水平则是55至75吨,而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是7至8吨,开发区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发区万元GDP耗标准煤不到280公斤,全国平均水平是2.6吨,而世界的最先进水平是250公斤,开发区已经接近世界最先进水平。

  “在大势面前,早认识,早适应,早主动。如果总在惩罚中清醒,总是被动地应付,就会落伍,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有前瞻性地谋划发展。”天津市负责人就我国东部地区落实科学发展观谈了这样的看法。

  记者在东部10省市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意识到了资源承载的有限性。从事环保产业的浙江菲达集团董事长舒英钢说:“我们不能把子孙的饭都抢来吃了,能源、土地、水等上游资源的过度消耗,无论是基于自身长远发展,还是基于对全球、对后代的责任,都是不应该的。”

  两条腿走路才能长远发展

  农民有自己的“保健医生”、看病不用出家门———这是发生在浙江省绍兴县的新鲜事。

  绍兴县经济总量一直位居浙江省县级前列,但是农民看病却一直是个难题。福全镇沈家畈村村民冯彩凤说,以前虽有镇卫生院,但又脏又差,人都没法进。农民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都得到市医院,每次都要花不少钱。

  在绍兴市实行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后,农民全部纳入社区管理,做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到医院。”农民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卫生站。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民看病,实行“联村医生责任制”,医生主动到农民家中随访,农民如同有了自己的“保健医生”。

  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惠莲说:“实现卫生服务城乡一体化,就是要主动为农民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

  目前,东部省市大部分已建起农村的保障体系,农民被纳入低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山东省累计收取保费39亿多元,有1347万人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累计报销医药费1.27亿元。

  农民正逐渐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的重视。这是记者在东部10省市采访时感受最深的事。东部地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促进经济和社会、城市和乡村的良性互动。

  北京市延庆县83岁的贫困农民张凤起一家,因为保护生态不养猪、不放羊,儿子当上看山护林人后,就可以得到每月400元的工资,收入提高了7倍。北京市实行生态补偿机制以来,农民不仅不要纳税,反而得到政府的补助,郊区有4万多农民成了看山人,北京市已为此投入2亿多元。

  让城市反哺农村,北京市政府投资向郊区倾斜,城区与郊区投资比例发生巨变:由2003年的8:2调整为2004年的6:4,今年要达到5:5。

  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也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文明辐射农村的重要渠道。在浙江省义乌市,一个外来务工者得到的第一个见面礼就是免费培训。2004年,浙江省培训农村劳动力140万人,其中培训农村转移劳动力55万人,新增转移就业40万人。

  “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我们一定要坚持以发展促和谐,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的话代表了时下许多人的想法。

  战略转移铺就长远发展之路

  资源丰富的河北省唐山市,地下矿藏达47种,煤、铁、石油、矿石等十分丰富。让唐山人始料不及的是,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消耗越来越大,资源储备距离发展要求不断拉大,原有的发展空间已受到限制。比如,唐山矿石年产量在1000万吨,但需求量已突破5000万吨;焦炭本地才生产100万吨,而需求量是1500万吨。

  突破资源依赖性经济的束缚,拓展外向性经济的空间,成为唐山的必然选择。唐山市委、市政府把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调整的眼光投向有近200公里海岸线的海洋,提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临港产业,建设现代化沿海大城市的战略思路。

  唐山由“黑”变“蓝”的颜色的变化意味深长。唐山市委书记张和说:“用‘蓝色思路面向大海、面向世界,体现的是高效益、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唐山的战略转移,说明东部要实现新跨越,必须着眼长远发展,科学规划长期发展目标。

  2005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东部各省市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结合地方实际,纷纷制定和修编区域和行业发展规划,为“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打好基础,并为2020年远景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

  北京市历时一年多修编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在这份规划中,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北京市的城市发展目标中,除了“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外,写上了“宜居城市”,要创造充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建设空气清新、和谐发展、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

  青岛市在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后,又进一步提出建设生态城市,并于去年正式通过规划。青岛市的目标是,努力建成经济发达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环境洁净优美、人与自然和谐,适于居住、旅游与创业的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特色的生态市。

  天津市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来规划城市发展,山东省把实施品牌战略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浙江、上海、江苏、广东等地也纷纷用战略眼光,修编发展宏图。

  从较多地追求眼前利益到谋划长远发展,将“先发优势”转变为“持续优势”,为子孙后代着想,我国东部正在实现新跨越。他们的生动实践告诉人们:科学发展观是我国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长远发展的指路明灯。

  新华社记者朱国贤张云龙谢登科(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